close


一兩個月前,向好朋友們推薦「三杯茶」這本書,,當時還沒出版加上我不太願意盯著電腦看電子檔,經過代買、空運等繁複的跨國運送,加上零碎時間的閱讀,前天我終於看完了,很震撼,用感動或是推薦等字眼都無法形容這本書帶給我的震撼,對於辭窮的我來說~~我找不太到適當的字眼來形容我的感覺。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不愛看書的人,加上這本書挺蠻厚的,不是那種隨便翻翻就可以入門的書。簡言之我有某個程度的閱讀的障礙,連小說都很難引起我的興趣,但是進入三杯茶這本書後,最近竟然會跟我老公搶著要看書,跟看哈利波特的慾望相似,當然心境是不同的。除了切洋蔥外,我是一個不太流淚的人,而這本書從頭到尾不同的事件都讓我眼框泛紅! 
 

以前在T大登山社,夥伴中有很多的精英,多數人也都嚮往異地邊疆風情,如:西藏、尼泊爾、新疆、蒙古等地,記憶中出國遠征或健行的人也不在少數,國外遠征或健行似乎是很多人挑戰自我的一種呈現。雖然憋腳的能力不足以讓我對遠征有所妄想,但我也常沉浸在邊疆風情的想像中,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好想到西藏、尼泊爾跟蒙古「走走」。原本對這本書的想像是一位美國人在攀登K2遇難被救,為報答當地的巴提人,因而千辛萬苦為地方蓋小學,並打破依斯蘭女性不得受教育的傳統。我當時猜想應該也是一本多勵志感人的報導;但是事實上 It's  much much more than what I was thinking. 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lohas/node/57 (這本書冰山一角的前段摘要) 
 

為什麼提到遠征? 稍微了解海外登山的人應該了解,許多登山者的目標是在那一座高山,特別是聖母峰及K2,征服了全球高山就好像征服了自己'征服了什麼,而故事的主角Greg Mortenson他在攀登K2的旅程是失敗的,他是一個很強的登山好手,就書中的描述,在當年我猜想他有足夠的能力,足以征服K2,但正因為他有一顆Empathy的心(不是Sympathy喔),因此他在過程中發揮團隊的精神搭救自己的隊友、協助運補食物等,而讓自己體力耗盡。 
 

幫巴基斯坦偏遠地區的小朋友蓋學校,聽起來這麼簡單的事情,在回教國家的文化與巴基斯坦偏遠地區的環境現實裏卻是不如想像容易,Mortenson用自己的經歷換取時間,花了3年多的時間才蓋好在科菲爾的一所小學;但是故事到這裡似乎只是一個開端,這本書不是一個美國人英雄主義的書,Mortenson也不是一個有錢人,他每次都得回到美國去賺取他到巴基斯坦的機票及旅費,才帶著捐獻的錢去實踐完成他當初的承諾,能夠為了一個承諾對不同民族有三年的奉獻,已經很讓我敬佩,但沒想到這卻只是故事的開始。 
 

談到Mortenson十多年來經歷的所有一切,我想那並不只是一個對於邊疆的旅遊體驗,而是很真實的「生活」,很多人是無法習慣擠在一堆你自己覺得汗味淋漓的地方,衛生環境遠遠落後於我們生活的現代化都市,更別說長時間體驗當地的食物,糰爸說辦公室有一個小姐只要走近他們,不用看就會知道,我想Mortenson所處的環境應該是糰爸描述的糟糕100倍吧,我這一輩子是不可能有這樣的勇氣以及適應力去真實地那樣生活,但這也是Mortenson另一個令人佩服的地方。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是近十年來最爆炸性的事件,Mortenson先生竟然歷經了這樣的時刻,當時身處巴基斯坦,卻不顧危險地想去完成他對阿富汗另一個村落的承諾,不同於常人會在那種戰爭一發及觸的危險情況馬上逃離,Mortenson卻選擇繼續完成計畫的工作,即使在九一一事件較平息後,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的現況仍然是跟開發國家差異很大,一個人要消失在那樣的環境裡是很輕而易舉的,隨便的兩派人馬廝殺就可以把路人炸死,這位先生卻一點都不膽怯,更偉大的是他的太太及孩子,多年來每年都有好幾個月,必須接受丈夫深入這樣通訊不發達且不安全的地區,可能音訊全無,特別是在這家人應該不算富裕的生活狀態上。 
 

故事內容還有許多許多的發人醒思之處,透過這本書也讓我對文化差異有更深的體認,就像我們不該將回教民族都視為炸彈客的論點一樣,透過Mortenson 的努力,目的只是在提醒美國政府及其他人,教育是解決種族衝突的最佳方法,戰爭或對立是無法化解仇恨的。 
 

最最令人敬佩的是什麼?  有孩子的父母或許比較能夠了解,你有辦法完全的把別人的孩子視為自己的孩子嗎? 特別是那些根本不是自己民族的孩子? 對於我來說,要先自己溫飽才能談助人,自己的家人沒有保障如何去幫助別人呢? 但這也是Mortenson 與眾不同且令我讚嘆之處。 
 

讀了這本書除了說令我震撼之外,還是得做些什麼,Mortenson先生是一個特別的人,雖然無法像他那樣胸懷偉大,但我還是會選擇我自己的方式來做該做的事。

在倫敦的朋友想看的請告訴我!! 目前只有一本!


 

相關資訊可以到小小書店 或是 Lohas網站上尋找! http://blog.roodo.com/smallidea/archives/5986653.html http://s40140.gridserver.com/lohas/node/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