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點蔥花」是台灣媽媽做菜很重要的一環,魯完肉來點蔥花點綴,煮完湯來點蔥花點綴;就算是炒菜也喜歡拿蔥段來爆香。每逢颱風季過後,電視上最紅的應該是「宜蘭三星蔥」吧,價格有時後可以到一斤上百台幣……..,我記得那段時間,政治人物還開始宣導,炒菜不加蔥之類的。
 

幸好,蔥(spring onion)是全世界民族的好朋友,各大城市似乎都買得到,倫敦隨便超市、小商店幾乎都買得到蔥,價格也不像台灣會有這大的起伏(一把0.35~0.90磅),讓我們在這兒仍然可以吃到蔥花蛋、蔥油餅、蔥花麵包、清蒸魚等家鄉食物;英國人對於蔥的應用就簡單許多,像是用來做沙拉或煎蛋(omelettes)。  

這時候說自己是園藝學士的就覺得有點慚愧,我知道地瓜(塊根)及馬鈴薯(塊莖)等植物加水可以長出根與葉子,但距離可以生出地瓜馬鈴薯是很遙遠的事情;我也了解空心菜插在水中會發根、長出新的空心菜;但我卻不曾想到要把蔥放在水裡,直到有朋友告訴我…..。從此,我家廚房窗台總是會有一杯小小的蔥,當蔥長長了,可以做蔥油餅,也可以幫晚餐加點家鄉香味。 

不論台北或倫敦,並非每個人家都有花園、菜圃,若空間有限,不仿種種水耕蔥,特別是那些總愛來點蔥的婆婆媽媽,平常可以省下一些小錢,颱風季節可以省下一筆大錢。

方法很簡單,就是拿個啤酒杯或是長一點容器,把蔥白的部份放在裡面,只要很少很少很少的水,每天換換水(或想到換換水),蔥綠很快就會長出來喔! 要吃的話可以把蔥綠的部分剪下來用,讓他繼續再長,長到你覺得好像不太行了就可以做堆肥回收,再到市場買一把新的。  

大家也可以嘗試在有限的空間裡種些很好照顧又可以吃的植物,如迷迭香、九層塔、薄荷、水耕空心菜,一方面可以幫助減碳,也可以豐富你家的菜單,更可以省一些些的小錢,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還可以來個生活上的自然永續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