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經過一星期的狂熱後,從昨天,氣溫開始下降!!
天氣好,就很難把飯糰放在家裏,總覺得不帶他出去玩讓我有罪惡感,你會發現夏天的倫敦,媽媽們特別忙碌^_^ !! 也因此上星期經歷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之後再慢慢的分享給大家!

兩個星期前的星期二, 我通過了Home Start 的義工面試,我一年來一直有連絡SURE START,表達我想要當義工的意願,但是SURE START in Kentish Town 似乎有些人力聯繫上的問題, 今年初回倫敦後,我親自跑到該辦公室兩次(撲空), 打了幾次電話,終於在我搬好家穩定下來後,回神過來繼續追蹤! 事情總是一個"緣分",  SURE START 跟 Home Start 雖然是兩個不同的組織, 但卻有經費上的補助關係. 因此他們輾轉的就把最近Home Start的義工招募內容寄給我!!  

不同於SURE START依靠政府資源運作(SURE START提供五歲以下兒童及母親相關協助及活動), Home Start是一個完全的NGO, 主要的目標就是幫助受困家庭,也因此他們需要大量的義工! 而我其實是想要幫NGO做事!

"幫助受困家庭"這幾個字看起來真的有點令我怯步,不過在閱讀了他們的手冊內容,讓我稍稍覺得有點信心,或許可以嘗試, 因為Home Start會給我十天(約五十個小時)的訓練, 確定你真的了解到他們的process' spirit' know how' policies等, 然後才開始讓你進行家庭的協助工作! 面試當天,我的行程滿檔,先是糰爸臨時決定回台灣,再來是跟Corrine的初次會面,緊接著有是NHA一大早突然打電話說要來拜訪我.....因此我也沒有任何的準備就去面試! 我的Co-ordinator問了我一些問題: 有沒有做過類似的義工' 對於幫助人的看法' 很多我已經忘記的問題, 我突然發現"我沒有正式做過義工"腦袋裏開始回憶起寶藏巖以及金瓜石九份的田野工作經驗, 問到我是否幫助過"家庭"??,好像沒有耶.......在co-ordinator的引導下,腦袋浮現了最近幫忙朋友的小事情,感覺上真的是piece of cake的小事情,但是co-ordinator聽了卻覺得我的piece of cake, 正是他們認為最好的方法!!  看來他挺開心的.

到今天為止,義工課進行到第四天! 我的同梯有來自國的人--索馬利' 波蘭' 英國' 非洲' 印度' 大多數的人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種族的,因為倫敦混來混去的太繁瑣! 而我是唯一的東方人,我並不太了解東方人出現在這裡的頻率,但顯然是很稀有! 對於英文不夠好的我來說, 講師說的大概可以聽得懂95%,就是一些單字必須拿著電子字典CHECK. 因此一方面要做英文的筆記'一方面要理解上課的內容.....哈哈真的很有趣.

上課的方式,讓我感覺受益良多,反射到過去在園區的義工課程及義工活動,我覺得不論是授課者或是義工都有學習的空間, Home Start所提供的義工課程,比較不是單向式的,很多是雙向式的互動思考,藉由互動的遊戲'作業讓你在過程中更加強你對於他們界定的volunteer角色' boundries更為清晰! 因為很多時候事情並非"對"或"錯",特別是面對以"人"為基本單元的家庭!! 
而身為義工的我們能由Home Start得到什麼呢?? 制服' 尊稱嗎???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而是得到 Home Start的諮詢與協助,身為義工,我們是無償的付出,他們不會給你任何所謂的"好處",但會在義工的上給你所有你需要的協助!

另外我想分享的是他們對於義工身為一個"人"的態度,由下面兩個例子或許可以了解:
1.一開始很多人會擔心,要是受訪家庭不喜歡自己(義工)怎麼辦? 但是我們的CO-ORDINATOR告訴我們, 那不是你的問題,而是我們配對上的錯誤!
2.如果受訓完成,我們(義工)發現因為任何理由,無法執行義工的任務,怎麼辦?? CO-ORDINATOR說他們不會介意,若是義工本身並沒有完全的準備, 他們能理解這樣的狀況是不適合去進行家庭的協助!

我想上完整個課程,我對於人生的態度也應該會有所改變! 特別是在面對價值觀的部分!

http://www.home-start.org.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