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兩岸沒統一,但兩岸管教小孩的方式似乎如出一徹!
從小我們就是在無數的約束下成長的孩子,說"不可以"(NO)似乎也成了父母的口頭禪,今天我就跟飯糰說了很多的不可以..........若是孩子打人'搶玩具當然得嚴厲的讓他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是當孩子只是在ENJOY與世界的接觸時(不會有危險),我們應該樂觀其成!!

我的鄰居C住來自中國,在英國十多年了,兩個女兒都上國中'小學,兒子只有一歲半,很久之前他跟我說過,我們應該少說NO,但是最近他告訴我二個深刻的例子,讓我們兩個坐在那裡反省了一下,他說某日他的大女兒在跟小兒子玩,大女兒跟小兒子說你要吃東西要說"PLEASE",小兒子說了一個"...S",這時大女兒就說:"That's good enough!!"然後把吃的給他! 想一想若是你,你會怎麼樣呢? 我會說:"say "please" again.....讓他說個兩三次再給他吃"--------------這就是中國文化的思維!!

另一個例子,他的小女兒把阿拉伯數字3跟9似乎倒過來寫,這位朋友看了簡直是不能接受.....就說:"你寫這個什麼?寫錯了.....",小女兒說:"My teacher said it's interesting."然後他的老師說:"可是我會這樣寫",而後寫一次老師的寫法給他看!

我們被養成的文化太習慣於"限制"孩子的發展,西方文化認為,太常跟小孩說no,或不可以,會阻礙兒童的發展,我上義工課有一堂課就是在教兒童遊戲,看來跟小孩玩遊戲似乎沒什麼太大的學問,但是當我們開始練習角色扮演時,會不自覺得喜歡"引導"小孩子,如:當我們看一本算數的書,小孩子若是算不對,你會說no.....然後教他正確的方式! 但co-ordinator告訴我們,you should "relfect", 就是反射回去(如說:it's good,how do you think?之類的),讓他自己引導自己,而非由大人來領導他的學習! 即便他今天畫了一坨線,說他是兔子,你也得說:好棒喔你的兔子真有創意之類的........(我腦袋中閃過兩個字"見鬼"......); 之後飯糰一直指著每個顏色說紅色...我真的不知道是否該糾正他.....一時完全被東西文化所搞混了......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最近我努力的從書本中尋找教導飯糰的方法,似乎"鼓勵"跟"講道理"是真的有效!! ~~請期待我的 children tantrum下集!!

我無法完全說西方文化的教育百分之百正確,因為我總忘不了我的教授對我們說:橘越淮而為枳,但是我們真的應該多鼓勵小孩,而不要老是跟他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樣會摧毀他的信心,小孩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各位有智慧的東方父母得找尋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式.......希望橘越淮後可以變成適合在地風土人情的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