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談到有關在倫敦搬家'找房子的過程,當時我並沒有提到太多的細節及感受!! 前兩天,我被逼迫再度踏入倫敦的房屋仲介,我的心情是沉重的!! 人生中遇到兩件事情讓我心裏烙下深刻且不愉快的記憶,一個是不堪回首的往事,另一個就是去年夏天我一個人推著"飯糰"在倫敦街上著拜訪仲介的感受!!  我一直很避免讓自己再度的掉入那樣的深淵!! 當然, 在這個比較 easy 的 season 下拜訪仲介,讓我克服不少心理不愉快的感受!!

單人或夫妻在倫敦要找合適的房子已經困難重重, 要找便宜且好的房子更難, 加上一個"小孩",一起挨家挨戶去拜訪仲介,尋找那自己心理都知道低於萬分之一的機會,那種心情是讓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能鮮明的感受到的!! 當糰爸說,他能了解找房子的痛苦,但是我說:No No,你無法了解"一個人"帶著兒子找房子,然後在一個很悲慘的市場狀況下, 一方面擔心兒子跟未來室友沒地方住,一方面擔心老公正在畢業緊要關頭,的壓力!! 在那種供不應求的市場狀況下,小孩還常被擺白眼!! 幸運一點,可能飯團睡著了!! 不然就是.....仲介跟你說....sorry we don't have anything for family with kids at the moment.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ok的,人家看你家沒收入, sorry 房東不想租給你們!!

最近網友因為工作關係,一家人(有小孩)要到倫敦來,我也盡可能提供我的經驗!! 在倫敦找房子, 是一件很personal的事情, 因此透過網路決定房子依據好友nana的經驗, 我想不是挺好! 因此我又開始雞婆的幫忙給建議, 我非常能了解有小孩必須擔憂的事情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 因為大家都不會記得自己也是小孩的時候所做的荒唐事!!^_^

談談這兩天增加的倫敦房屋市場經驗及一些給網友的基本建議:

比起去年那供不應求的九月, 倫敦的房價一星期平均又漲了20-30磅!! 我看到camden kentish town 及 islington,一個 studio至少也185-200一星期, one-bed room 約230-280一星期至少 two bed 280-380一星期, 即便我以前住的那一區房子也都漲了!! 
如果你看到便宜的, 那有兩種可能, 一個你賺到了,另一個就是那房子可能有問題別人不想要!!

對於單身者而言,現在找到便宜的分租房間, 還是有可能, 如果住在一二區, 去找council  house分租, 找那種原本就簽了幾年約的, 房租還沒被調漲, 另一個就是住遠一點, 住到比較不好的區域!! 而對於family來說要找到便宜的可能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但bill都在漲價,所以整體租屋的費用都提高至少10%!!

仲介說我們可以簽兩年合約,三年合約,這樣這兩三年我們不會被調漲房租,因為目前倫敦賣屋房市再跌,因此租金就開始漲,且很難掉! 但是我們仍然有六個月的contract break, 最近我們也對這個六個月的contract break有點疑惑!! 我原本的認知是住滿六個月後,你可以給房東1-2個月noitce(depending on the contract you signed), 經過詢問後, 我原本的認知是正確的!! 

再者,在倫敦房屋的價格,跟房間大小'距市區遠近,不一定是絕對的關鍵!! 還有房屋的類型以及區域的好壞! 這個部分在個人找房子或家庭找房子會有很大不同的差異!! 倫敦victoria老房子價格高,比那種隨便蓋蓋的水泥房子便宜!! 但是以台灣人的思維來看或許後者比較好用, 而許多在意身分地位的人, 或許就會想住在victoria房子裏!! council house則是比一般市場便宜,但也好壞的差異!! 我其實不介意住council house,只要環境好一點!! 

或許用比喻的比較容易理解: 

我們原本住的區在camden再進去四五個公車站,是一個大家公認比較雜的區域,一個沒有什麼風格外表不起眼的私人住宅 one-bed room flat, 裝潢不新穎, 但還ok, 客廳是一個獨立的房間,也很大,這樣一星期200磅, 一個月包含bill等等大約1050(去年價格)!!  現在住的是 Victoria--two bed room flat. 附近的區域是好區,以市場行情來看, 一個月包含bill等應該要 1450-1500(去年價格), 但房間卻很小, 我們住的就是放一個雙人床跟弟弟的床就滿了!! 室友住的 也是放一個單人床就滿了, 多的是一個大客廳open kitchen. 跟一個花園!! (我房東年初找人來估這個房子的價錢310000) 我的房東租給我們1000一個月,加上所有的bill大概1250一個月!!

去年行情
   以前房子 現在房子 
 區域 中等  好區 
 房屋類型 中等  victoria 
 房間大小 1間 / 大  兩間 / 小 
 客廳 獨立  開放 /大
 other 沒裝潢 有裝潢'花園/大 
 money  1050 1450-1500 


一搬來說之前的房子應該比較有"經濟效益", 因為客廳是可以當房間的, 而現在的房子是裝潢好點,也比較像個家,房間小公共空間大!  因此要找倫敦的房子,並且衡量倫敦的房子,需要對於這些有一些基本認識!! 加上你是單身跟家庭,就又有不同考量,我個人比較喜歡有獨立客廳的房子,可以彈性運用!! 當然也得看你的budget.

一般學生單身,想省錢的,建議去找一堆人住,價錢可以down下來一點,因為他們多把客廳當成房間出租給另一個人!! 但風險就是跟一堆人住,或許會有不喜歡的人!! 但找單元小一點的房子,單價又會比較貴, 道理很簡單, 所有的bill都有一個基本價!!

如果我們幸運找到好房子,再跟大家分享摟!! 不過要拿到去年的價錢是不太可能, 因此現在想搬家的朋友們,強烈建議大家不要隨便搬家!! 要付仲介錢, 沒有工作的他還不見得要租給你喔!! 在倫敦即便你付了訂金,或是錢,沒看到合約之前,最好別輕易相信你能搬家!! 這是一位伊朗朋友給我的建議 In London, never trust anyone. 真的是這樣, 甚至是來自亞洲的人! 我再次的體認到這句話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