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兩本書「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感謝老天,我活下來了!」,前者描寫一位日本蘋果農木村及其家人,為了栽種出自然農法的蘋果,10多年的生活故事;後者是 許達夫 醫師在自己得癌症後的經驗分享。

這兩本書有什麼關係呢? 他們都在傳達「環境健康」的重要訊息,書或許 一兩 天就能讀完,但我們被污染的「土地」與「身體」卻無法一時間恢復;木村先生歷經十年的時間,用最原始的方式觀察蘋果害蟲,嘗試與牠們共存的自然方式;然而這樣的理想也讓木村家人(包含岳父母)陷入生活的危機。 許醫師則是在告訴我們癌細包的本質~它是身體的一部份,因為人們不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導致細包病變,如何在現行醫學體制下,適度採用自然醫學療法與癌細包共存是他努力的方向,而改變心態與改變身體環境是許醫師與癌症共存的關鍵。

如何讓自己吃得安心、健康呢? 現在超市裏的有機商標很混亂,吃素嗎? 那要看你怎麼吃,依照 許 醫師的說法,素食加工品多數含有太多添加物及鹽份,加上有些出家人生活壓力太大,因此也會得癌症,因此重點不在吃素與否,而是吃得健康、生活正常及心情愉快。 

怎麼購買食物? 通常你會先相信的是賣你東西的人(商店/品牌),而非商品本身;加上食物的好壞有時候很難分辨,像是毒奶粉。在這樣的狀況下,我選擇加入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讓一群我選擇相信的婆婆媽媽來替我把關。

加入主婦聯盟共同購買會員,不是光繳錢就可以馬上入會,而是要經過入會說明才可以,說明會讓我更了解合作社運作的方式、採購認證標準,因為會員即是股東,在合作社工作的阿姨不是「老闆」,而是你的「伙伴」,其中讓我很認同的還有合作社幫助小農的策略,這讓我在購買合作社產品的同時,還能有支持小農的喜悅,以台灣的農業現狀來說,去期待政府搬出一堆小農無法負荷的規章政策,不如期待像合作社這樣的民間團體來改變農業環境。

身為消費者 / 孩子的父母,我們能做什麼?? 選擇天然的產品、減少外食、速食(PIZZA 炸雞 薯條)量,把水果當零食,還有別忘了買東西時看一下成份標籤~~參考糰媽塗鴨「看不見的鹽、糖、脂肪」

註:有些人或許認為 許 醫師是在幫某些商品廣告,但我確認為他只是很喜樂的在分享自己活下來的方式,我認為健康的人(或許該說細包還沒病變的人)才最應該看這本書,教你如何建立一個正確的飲食、用藥觀,教你如何面對生命,更種要的是教你如何對用藥(其它療法)做判斷。面對只喜歡批評,但卻提不出有建設性看法的文章或人,我是覺得這些人只是在花光自己的道德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