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只覺得中正機場(桃園機場)讓台灣人在「門面」上丟臉,無知地認為外國人到台灣觀光應該很FRIENDLY吧,至少在台北市應該還算是「行」得通吧!? 到了倫敦之後,我暨有的無知在這個全球化都市裏如洋蔥般地被層層解構。進入中正機場(桃園機場)後要找到旅遊服務中心還真是不容易,架上所放的幾個敷衍了事的英文導覽折頁就好像是做了交代,好笑的是台灣有這麼多讓我覺得精彩的地方,經濟部每年花了大把的鈔票在做形象商圈、產業再造,內政部營建署大筆預算編列在城鄉新風貌上,更別說文建會創意文化園區及觀光客倍增計畫的已經推動有八年了吧,但是機場數十年來仍然在故宮'日月潭' 阿里山'太魯閣'夜市上面打轉,近年來則增加信義計畫區及101..............

看完我朋友寫的這一篇文章「請問政府,你真想吸引國際旅客嗎?」真的很想撞牆,請特別注意到最後一則的留言,有關台鐵.......購票系統..........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lohas/node/51 .....看完後我還蠻想大笑的!

過去,到日本旅遊很難得碰到會說流利英文的日本人,有一回跟大貓在東京書店一位店員聽到我們說英文還極度興奮,這一度讓我誤以為台灣人的英文程度不錯......而在黃金博物館時期執行了一個「指標系統英語化」,遵循政府指示把黃金博物園區所有的指標系統以通用拼音來完成,當時覺得自己真的是完成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腦袋裡面也沒仔細想台北市跟中央爭執「通用拼音」跟「漢語拼音」的來龍去脈。

對於拼音翻譯的問題,我現在只想說通用拼音真的是個被政治化的屁,全球可能只有台灣島上的人使用通用拼音吧,而且好笑的是住在島上多數人還不太懂為什麼我們護照上要用通用拼音,更搞不清楚外國人原來看不懂.......真不知道台灣政府未來要花多少預算及精力才能把全省統一成漢語拼音,而這個也造成了我自我介紹極大的困擾,多數外國人看不懂ㄅㄆㄇ,但在中文熱的趨勢下,幾乎百分之九十九學中文的外國人都以漢語拼音學習中文,透過漢語拼音他們可以讀出正確的中文發音........但是我的護照跟所有外國銀行等正式文件上出現的都是通用拼音CHEN YING-CHIEH,我現在是進退兩難限在死胡同內,不知如何跟外國人解釋我的中文名字如何正確發音,但是若自行改成漢語拼音,那許多文件是無法改掉的,會導致於資料不連貫吧..??

再者說到外語翻譯,近五年多來,台灣觀光局花了大把預算製作對日本的旅遊宣傳廣告,從渡邊滿里奈到茶壺先生,真的是做得很精緻,各個地方觀光單位每年也都編了預算製作英日文折頁、英日文網頁。

而中文、西班牙語及英文堪稱是全球最廣泛使用的三種語言,其中以西班牙語跟英語被最多國家的人使用! 在台灣你看不到太多西班牙語的足跡(連觀光局網頁好像也沒有),但台灣各旅遊網站都堪稱有英文版,我們從來也不了解原來外國人在台灣可能有瞎子摸象的感覺,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我在慕尼黑那種不知所措的感覺(就是我完全看不懂德文)! 日本旅客看起來是觀光局的廣告宣傳重點對象,但台灣各地方觀光單位日語導覽系統跟文宣等卻也沒有做得很好??? 難道我們的全球化是只有繁體跟檢體中文的差別而已嗎??

觀光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產業,每年佔了全球生產總值的10%,且全球有10%以上的人受雇於觀光產業,2005年全球有88百萬旅遊人次,估計2010年會達到10億。據我觀察在倫敦,泰國的知名度遠遠超越台灣,到訪過泰國的歐洲旅客我自己無來由的估計可能是到訪台灣的一千倍以上,讓我不禁想要問一下台灣的觀光客倍增是否曾經著眼於全球這生產總值的10%呢??

我並非單純的只想批評,長期在地方做文化工作,從半私半公、私部門到公部門,我看到許多人的執著與努力,而每年許多的預算也花在推動觀光事業上,島上各種文化發展也都很蓬勃精緻,台灣已經擁有屬於台灣自己的特色.但是就是有一種萬事皆備只欠東風的無奈。據我自己觀察主要的問題有兩個:
一、觀光局及各地方觀光單位並沒有正視台灣全球觀光事業的重要,因為台灣"目前"並非僅仰賴觀光事業而生存。
二、觀光局並沒有負起整合台灣各地整體觀光資源的工作(地方各部門總認為橫向整合有預算核銷上及工作量上的麻煩)。

星期六一大早,BBC首頁頭條新聞是台灣中國兩岸直航,這引發起許多觀光生態上的討論;而全球氣候的變遷也讓永續旅遊(責任旅遊)的推動更為的迫切,這是觀光局必須盡速著眼另一個議題! 好友NORA也寫了一篇對於最近報導的感想http://blog.pixnet.net/fangfangnora/post/19572979#comments

若有朋友認識觀光局長官或可以協助改變的任何可能性窗口,請麻煩告訴我,我真的希望為這一個整合的工作提供一些微薄的力量......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