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閱一些數位出版及電子書相關報導,讓我回想起9年前參予2000國際資訊展的策展工作的情景,想起活動的文宣~~ Touch IT Touch the World !

很多人或許對國際資訊展沒印象(展覽地點在101現址),當時很少人會花250元去參觀資訊展;國際資訊展其實是一個有劇情的展覽,一個把世界先進的資訊技術,用生活情境方式表現的特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NTT DoCoMo 及 Sony Ericsson公司所提供關於未來生活想像的影片,影片中的少婦在湖邊拿著一個電子產品在看書,不久後又透過電子產品跟小孩視訊對話、鏡頭轉到辦公室,ㄧ個看不見螢幕與鍵盤的辦公室,所有的辦公用具都結合到透明的辦公桌及牆壁上了,有點類似湯姆克魯斯在Mission Impossible裡的情節。

今日走在台北街上,很多人拿著小電腦或手機可以隨處上網、視訊通話,某個程度人類的生活在這9年內改變了許多,但是提到用手機看書或是電子媒體看書,就沒有像通訊、上網如此普遍;或許這還是回歸到"閱讀特性"~ 長時間的資訊傳達與短時間的資訊傳達的差異。如果,科技能夠減少電子書與紙本書在閱讀感覺上的差異,電子書取代紙本書的速度就會加速!! 

在這樣的邏輯下,腦袋中突然浮現未來紙本書的價格會攀升或減產,一般人想看紙本書可能只得去圖書館借了;或許圖書館將會有新的社會功能存在,成為新世代的社交場所ㄓㄧ;也或許書店需要轉型以維持其營運;就像本期知識通訊評論~電子教科書時代內所描寫的,未來或許學校都會用電子書授課,那種埋首書堆裡作學問的情景將改變。非營利組織(類似Room to Read http://www.roomtoread.org/ ) 捐贈書籍給開發中國家學校的模式也將會改變?

我們推動數位出版的目標是希望減少紙本書的印製,減少樹木的砍筏。但當然想紙本書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為什麼呢? 一本有趣的 Winnie巫婆故事書~Winne's new computer 的情節描寫巫婆自從拿到一個新電腦後,發現他再也不需要他的魔法書跟魔杖,他把魔法書內容全部掃描,用滑鼠取代魔杖,但當電子產品總是沒有紙本牢靠,他的魔法竟然失靈了,結局是他去垃圾車找回他的魔法書與魔杖,決定要好好保存他們。

六月二日,有一場【樂活旅行家2009永續論壇系列】台灣數位出版的機會與挑戰

邀請有興趣的人參加,Samatha將會分享他對美國數位出版近兩三年的觀察。

免費報名 http://www.jrpr.com.tw/loha09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