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肯頓(Camden)為起點,沿倫敦攝政運河(Regent Canal)往東邊散步到倫敦運河博物館,整個感覺跟西邊那種充滿歷史懷舊的氣氛全然不同,或許因為倫敦東邊城市發展比西邊緩慢,沿著運河瞧見的是一棟棟新式公寓的後陽台,接近國王十字車站(哈利波特故事背景車站)週邊則是一大片正在進行更新開發的鐵道用地,運河邊圍牆上還懸掛著這個大型工業遺址未來結合商業及住宅嶄新的3D遠景圖;若是再往東走還可以通往~2012奧林匹克公園;相信在2012年倫敦奧運開幕前, Camden往東邊這段運河景緻將會截然不同。

這段慢走旅程可以結合的景點有:肯頓市集、倫敦運河博物館、可美麗街自然公園以及參觀
歐洲之星St Pancra車站、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ation)或是大英圖書館。


 


運河邊的新建築,屋頂上還有風力發電設施。


聖潘可拉斯水閘


 
運河邊的瓦斯工廠


 
近國王十字車站及聖潘可拉斯車站更新區的更新願景圖。

國王十字車站十九世紀始是倫敦重要交通集散地,在1820年攝政運河從北向南興築,將土地分割成兩區,運河所形成的彎曲處被用來作為連結泰晤士運河及其他國際運河的貨運場所(Goods Yard),因應運河的運輸煤礦之便,運河旁圓圓高高的瓦斯工廠於1824年開始興建。隨著鐵道網絡的發展及倫敦市清潔空氣行動(Clean Air Act),這個區域的煤礦貿易產業開始沒落,運河及火車的載貨功能也逐漸由貨車取代,到1955年王十字車站週邊的工業運輸等活動已明顯減量,工業衰退導致大面積鐵道用地閒置,讓倫敦政府自西元1980年代即開始展開更新鐵道週邊用地的構想;而2007年底Eurostar歐洲之星(倫敦到巴黎/布魯塞爾)整併入聖潘可拉斯車站的成果,也是更新計畫的其中一環。
http://www.kingscrosscentral.com/the_site


 
City Basin,遠處就是倫敦運河博物館的背面,但是無法涉水過去的,還是乖乖的走上岸。

 
瞧著家人在船頂上野餐,穿著救生衣的小孩,船頂還有腳踏車、獨木舟、綠色蔬菜,讓我們見識到歐洲人家庭休閒方式。

 
盡頭處為伊斯林頓運河隧道 (Islington Tunnel),我們就從此處上岸。

 

倫敦運河博物館入館費不高,這個博物館是由倫敦運河基金會所經營,這個博物館沒有大博物館的豪華,但麻雀雖小五臟具全,以義工為營運的主體。有趣的是這房子原來是冰窖,1862年由一位英國製造冰淇淋的始祖Carlo Gatti所興建,當時這位貿易商進口的大塊冰塊都是坐船從挪威來的,採自天然喔,在那個時代倫敦運河所結的冰數量少,不夠提供餐廳、魚販等使用,因而需要從其他國家大量進口。一直到1920年機器製造冰塊變得普及後,冰塊貿易產業就沒落了。http://www.canalmuseum.org.uk/

除了介紹散步運河、在運河邊騎腳踏車或搭程觀光船來回50~110分鐘的運河之旅,旅人可以考慮用比較特別的方式來體驗運河 ~ 參加運河獨木舟活動、租一艘窄船(+駕駛)與朋友們遊覽運河/船上野餐3-6小時或夜宿窄船體驗水上人家的生活(10個人左右),而這些活動在
海盜城堡 (Pirate Castle) 網站上都可以找到。

海盜城堡網站 http://www.thepiratecastle.org/index.htm
運河吃喝玩樂的資訊  www.waterscape.com                                                                         
下載Your Local Canal地圖  
http://www.waterscape.com/media/documents/20803.pdf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倫敦肯頓市集(Camden Market),其中有一個馬廄市集(Stable Market),就位在運河邊不遠處,馬廄市集原來是「曳馬醫院」,專供給受傷的曳馬治療及休養的場所,自1974年開始,醫院重新再利用變成藝術家、次文化匯集的場所,且越擴越大,變成了今天倫敦的觀光景點之一。

馬廄市集內的「光榮肯頓藝廊&酒吧(Proud Camden Photography Gallery & Bar) 」,這是一間將曳馬病房,改裝變成吧台以及特色餐飲空間,並結合展示、表演與餐飲形塑複合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