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載自樂活旅行家網站

植物提供人類及動物生活需要的氧氣、食物,甚至作為遮風避雨及醫藥的用途;但一直以來,瀕臨絕種的動物總比瀕臨絕種的植物更受觀注。參觀過伊甸園計畫(Eden Project)後,或許你會意識到植物保護與動物保護是同等的重要;這無關吃素吃葷,而是回歸到整個生物系的循環平衡,過與不及。 

雖然沿途看孩子比看展覽花時間,還是忍不住要分享一些在伊甸園計畫的「幾瞥」。 

雨林保護與氣候變遷

「若我們對抗雨林濫墾的保衛戰失敗了……我們對抗氣候變遷的保衛戰也就失敗了。」

在伊甸園計畫泡泡雨林溫室裡斗大的「雨林保衛戰」標語,正傳達出雨林保護與氣候變遷的關連,熱帶雨林吸收了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十五分之一,對於減緩氣候變遷有很大的幫助,然而全球的雨林卻以每4秒減少足球場面積大的速度被砍筏,用來作為農牧或採礦使用;而這些原本會由雨林吸收的二氧化碳就被排放到大氣中。

朋友Rod(環境變遷觀察員)曾經告訴我,造林應該是碳抵銷(carbon offset)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碳抵銷是一個在歐美很流行的減碳行動,不過背後繁瑣的機制很難在這裡用幾句解釋清楚),當然不僅是熱帶雨林,全球的森林都有助於二氧化碳的吸收,植樹活動固然是好的,但是植樹活動後的照顧更重要,若沒有好好照顧,或許反而會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

伊甸園計畫與王子雨林計畫共同合作宣導雨林濫墾的危機,有性趣的朋有可以加入雨林保衛站連暑,看看雨林青蛙與很多名人合作的宣導影片www.rainforestSOS.org   梅爾吉伯遜、查理斯國王….


甘蔗與生物燃料

甘蔗也有分永續與不永續,不永續的甘蔗種植過程消耗過多的水資源,降低土攘的養份、破壞生物多樣系統,且製造大量的污染。

若好好規劃甘蔗種植的方式,它是可以為永續環境進一份心力,甘蔗不但可以食用還可以作為能源,甘蔗發酵可以產生生物乙醇作為生物然料,加工剩下的甘蔗渣纖維也可燃燒生產蒸氣及電力。 

更好的甘蔗促進會(BSI),致力於關注甘蔗在社會、經濟、環境三個面向的永續生產,那輛卡車上的文宣說今年開始(2009)BSI網站上可以找到永續甘蔗的賣家http://www.bettersugarcane.org/mission.html

 這幾年,生物燃料(Biofuel)很流行,似乎生物燃料與減碳劃上了等號,但過猶不及也產生了負面的新聞,據說有些地方為了取得生物燃料而砍伐樹林種植生物燃料植物,反而讓減碳的美意完全喪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