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永續」。「環保」。「綠色」,這些是肉眼可以看得見的嗎?事實上這些名詞都是一個概念、一個態度或者說是一種實踐;我賣的是環保椅子,我們要打造一個永續社區,我經營的是綠色飯店;不過很有趣的是你賣的東西是有機的就是有機商店嗎?賣的椅子本身環保材質的就是環保家俱商嗎?

參觀完倫敦Brick Lane附近的小家具工廠Unto This Last,我突然感覺到,我們在不斷追求產品的「永續。環保。綠色」潮流時,應該回到經營與產業的根本來回應這樣的問題~ 如何在你的經營方式、經營軟體上達到「永續。環保。綠色」,那才是真正的永續商店。

Unto This Last這個家俱店座落在Brick Lane人潮流動較少的底端,走入Unto This Last你不會看到像家俱賣場般成堆的家具展示,約15坪大的賣場,只有簡單的幾個成品以及一些家俱組成的元件,Unto This Last所生產的傢俱完全就是在這個展場後方的工作室裡用數位切割機製作而成;它們的目標是希望讓倫敦人可以在離市區不遠處,以量販價格購買到在地生產的工藝家俱產品。

它們的經營方式是不堆放存貨,有下單才生產,加上所有的產品都在店內生產,別無分工廠,這樣的操作降低了傳統大量生產所需的包裝、運輸及囤貨等成本,不僅讓生產成本降低,也相對降低生產所排放的碳足跡;此外針對生產材質的選用、切割技術等,Unto This Last也有特殊的永續理念與作法。


最後提到店名「Unto This Last」是來自於一本書的啟示,根據網站上的資料,作者John Ruskin生於工業革命時期,是英國當時的社會思想家與藝術評論學家,他在1860年提出對工業革命生產成本的疑問,主張人們應該回到在地工匠工作坊的模式來生產;這樣的論述在工業革命起飛的當時,遭受到許多資本主義者的抗議及批評;店名反映了經營者永續經營的企圖。

參觀過這個小巧的傢俱店,讓我對於永續實踐的體認又向前跨進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在拜訪的當天,店裡有位來自台灣的女孩,他很賣力的在店內工作;有機會在這樣的店裡工作,想必這位台灣女孩應該也為自己的工作感到驕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