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摘路自fifteen餐廳網站)

當"廚師"也可以幫助很多人嗎??  Yes!

我來倫敦很久,但是第一次聽我朋友跟我說廚師也可以幫助這麼多誤入歧途的青少年! 前一震子在Mocoview上面看到一篇文章,[你吃的蛋怎麼來?傳統蛋與人道蛋],讓我想到一位年紀跟我相近的廚師, Jamie Oliver 他近年來致力於導正英國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英國的食物大家也知道,他們可能都吃炸雞塊,而原料來源可能有點.........).,同時今年初在bbc上也看到Jamie 推廣大家多吃圈養雞(free range chicken)或放山雞(organic chicken),少購買"飼料雞"(battery chicken)! 但今天的故事重點在於Fifteen,所以大家對於人道雞or蛋有興趣的請參考mocoview的文章,以及bbc相關報導(最下面)!

"Fifteen" Restaurant, 外表看似一家倫敦高級的餐廳, 位於Angel這個商業區, 實際上其實是一個社會責任企業(social enterprise) , 餐廳的老闆為十五基金會(Fifteen Foundation)! Jamie Oliver僅是其中一位董事, Fifteen其名字的由來是因為該餐廳每年會挑選十五位所謂"問題少年"進行訓練, 讓這些社會邊緣的年輕人也有機會接受廚師的專業訓練,讓他們在過程中培養負責任'獨立的性格!

2002年英國當紅廚師 Jamie Oliver 他將他兩個願望結合, 成立了fifteen, 一是經營一個頂級的餐廳, 另一是幫助有困難的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接受專業廚師的訓練! Fifteen在英國人圈子裏很有名, 但是對我這個外國歐巴桑來說則是透過飯糰的好友LEO才得知(記得LEO的生日蛋糕是他廚師爸爸做的吧!),LEO爸爸是 Fifteen London 的 Chef. 在英國有很多慈善團體(charity), 幫助很多不同的族群跟對象, 但是以餐廳來作為一個chairty, 倒是很少見! Jamie在2006年更把他cook with jamie出書的全數所得捐贈給基金會!

LEO的爸爸除了要擔任廚師的工作外,還要訓練這些青少年,帶他們去義大利見習等等,相當的辛苦, 餐廳每年賺的錢有盈餘的話,也不會進入股東的口袋, 而是進入十五基金會, 去生產更多相關創新的計畫,幫助更多的人!  Pass it on,是Fifteen的中心哲學之一,他們希望可以藉由大家熱情的傳承,把所擁有的技術'所習得的知識傳達給下一個人.

我跟LEO的媽媽說,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阿當然,在倫敦或有fifteen分店城市的朋友,也可以藉由去Fifteen消費得到雙重的享受!   

fifteen 基金會餐廳的網站  http://www.fifteen.net/Pages/default.aspx

第一個連結bbc有關人道雞的新聞影片,第二個連結bbc報導! http://news.bbc.co.uk/player/nol/newsid_7240000/newsid_7244200/7244211.s...
http://news.bbc.co.uk/2/hi/uk_news/england/cornwall/7192519.stm

Mocoview文章連結, http://mocoview.net/%E4%BD%A0%E5%90%83%E7%9A%84%E8%9B%8B%E6%80%8E%E9%BA%BC%E4%BE%86%EF%BC%9F%E5%82%B3%E7%B5%B1%E8%9B%8B%E8%88%87%E4%BA%BA%E9%81%93%E8%9B%8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