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坐在九份朋友店裡聊天泡茶,中途來了一個茶葉推銷商,留下一包茶葉樣品,結果熱情的阿雄就泡來給大家品嘗,沒想到學長喝了一口就說:「這茶有農藥殘留,然後兩頰微紅地趴在桌上休息。在場其他人手尷尬地拿茶杯,還是把那杯茶給喝完。

 

後來,有機會拜訪南投的紅茶產銷班,到仙楂腳社區聆聽一場由茶農親自說明的有機紅茶栽培,第一次品嘗到紅茶的味道,完全不同於我們認知的紅茶;從那之後我家很少出現市面上的茶產品,夏天就用有機茶包冷泡,帶出門。



 

但是多少人能喝出農藥呢? 對於味覺平凡的我而言,很難用嘴巴檢測出食物中的病菌、農藥或有害化學物質;雖然上面的故事發生至今已經七八年左右,但在我對於健康食物的選擇似乎到最近才有比較大的突破。因為不見官材不掉淚,似乎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在好友得了癌症後,讓我有機會停下來很嚴素地看待這個課題,加上查閱許多的資訊,更加讓我感受到吃得健康(或者說預防醫學)的重要。

 

不過,當我想要做些改變時,卻發現我所面對的不僅只是「有沒有錢購買」的問題,還有更大的是整個生態系、生產體系的問題。購買所謂「有機認證產品」問題就解決了嗎? 食物生產鏈與我們的環境似乎不是有機認證可以解決。農地的恢復力須要土地的輪作來休養,有機栽培也會受到鄰近環境污染,如:空氣、水等。


上星期在綠色藝術市集看到牛糞傳奇的影片,對於印度人能很快的感受到可口可樂工廠對當地民生水質的影響,而住在台灣的我們卻還吃不出食物裡其實含有很多工業污染物。

在這個年代,你相信什麼? 相信自己的味覺? 相信有機認證? 還是相信賣你東西的人呢? 因此多了解產品的來源,多了解安全飲食的資訊,作為現代聰明的消費者得辛苦一點。

 

相關參考文章 「看不見的鹽、糖、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