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2002年五月地質調查局的研究,全美幾乎58%溪水樣本中都含有三氯沙,一種抗菌肥皂盒消毒劑常用的化學品。這種東西在日照下會產生DCDD戴奧辛~就是那個可能致癌的毒物。

當然我一直都了解這些清潔劑不好,不過要改變真的不容易,在英國我就是買比較能分解的洗衣粉,每次加的量都比建議的少,回台灣也只把洗衣精完全改成天然皂絲。

加入合作社後,買了一包綠主張產品~~小蘇打粉;心裡想著要用更天然的方式來清潔家裡,不過一直到三個月後的今天才開始試用。

回到心理學的層面,因為各式清潔用品讓我方便太久了,一時很難改變,就像Rob Hopkins在過度城鎮手冊裡所說的,想要做一個改變,得先了解改變心理學(Psychology of Change),簡單的來改變有分為六個階段(After DiClemente,2003;The Transition Handdbook,2008)

1.深思熟慮前期Pre-Contemplation~ Awareness of need to change

2.深思熟慮期Contemplation~Increasing the pros for change and decreasing the cons.

3.前置準備期Preparation~Commitment and Planning

4.行動期Action~Implementing and revising the plan

可別以為行動期之後就成功了,因為人事懶散的所以有可能又

回到深思熟慮期,一直循環,最後才會進入維持期。

5.維持Maintenance~Intergraing change into life style

6.成功轉變Termination

這樣的循環往往可以持續好幾年,很多人或許會跟你說,沒有用啦,大家都在......但是事情是會轉變的。(最近我發現我媽媽也開始慢慢的做垃圾分類) 有興趣了解那ㄧ堆有害的石化原料產生的化學物質,可以參考綠色指南裡面家用清潔劑的章節,有深入淺出的說明,如果你就是不想用小蘇打粉,裡面有敎你如何選購產品,以及各種手工清洗劑的製作建議。

一般清理廁所或是廚房污垢,小蘇打粉加水,然後用一些工具(刷子、舊牙刷、菜瓜布、噴灌等)就可以清理,如果要通水管就加白醋跟蘇打粉;請大家記得戴手套喔。

PS:加入主婦聯盟也會給你ㄧ本家庭清潔手冊的介紹;主婦聯盟也是有販售一些對環境較無害的清潔用品,甚至是寵物洗髮精/弱勢團體做的手工環保肥皂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