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工
Supporting Day敎我們注意日常購買的食物,雖然從小到大上過健康教育、寵物營養等課程,產後月子中心也有敎一些營養飲食,但多數是在說明如何吃的營養均衡,一天攝取多少卡路里,每天一定要攝取的五大類食物的宣導(註一)。而這次的演講重點是教我們要如何注意購買物品的鹽、糖及脂肪含量是否過多,這是一個很棒的切入點,因為許多文明病往往源自鹽、糖及脂肪的過量。伙伴說英國過敏人數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所導致,手冊所列出的過鹹食物都是在英國常看到的主食:香腸、培根、火腿起司三明治、烤豆子、灑上鹽巴的炸薯條…… 
 

不知道大家平常上超商、超市買東西會注意多少產品標識? 來倫敦後我買東西只注意「保存期限」、「價錢」,後來透過朋友的提醒,我會看內含物若有E開頭的添加物,就盡量不買,不過顯然這樣還是不夠。
 

飯糰從小的飲料幾乎只有開水跟牛奶,我很少給他喝果汁,直到三歲後一星期他大概最多喝兩小瓶市售果汁,但巧克力、糖果餅乾則有越來越多的傾向。上了這個課後,我開始減少可以讓他吃巧克力的機會,出門盡量少帶甜食,用蘋果、香蕉等水果取代。

 鹽(Salt 
鹽巴的過量最不容易察覺,因為多數的加工物品都會含有鹽巴,一般小孩每天會攝取過量的鹽,過量的鹽容易導致高血壓、骨質酥鬆、胃癌及氣喘。所以建議當你在幫任何年齡小孩料理食物時不要加鹽巴,據說飲食習慣可以從小培養。 

一個茶匙的鹽巴約為6公克,而我們每天所攝取的鹽份有75-80%來自於加工產品或速食品,比如說麵包、pizza及早餐吃的cereal可能都含有過量的鹽巴,當然我們可能忙到無法拿筆去精確計算。但至少我們在買東西時可以注意一個通則~產品若超過>1.5g / 100g就是含鹽份過高;<0.3g / 100g為含鹽量較低的產品;但若試產品標示「鈉」(sodium)得乘以2.5後才是含鹽量。 
 

經過兩星期下來,我發現一片吐司竟然有0.5g的含鹽量,一份cereal、中國人吃的麵條也不少,餅乾、洋芋片更是不惶多讓,難過資料上說大家都無形中吃過量的鹽巴。我先生說我是自己嚇自己,不然都不要吃………,盡力而為就是。

     建議每日的鹽巴攝取量

 0-6個月  1g /day
 6-12個月  1g /day
 1-3  2g /day
 4-6  3g/ day
 7-10  5g/ day
 11歲以上  6g/ day
    (資料來源: Satl intake and the heath of your children, Consensus Action on Salt and Healthhttp://www.actiononsalt.org.uk/)

 


(Sugar)  

英國人超喜歡吃甜點的,超市的餅乾甜的居多,且那種甜常常讓我覺得不太舒服,高糖分的食物也會有較高的卡路里,同時也會造成蛀牙的問題(在英國牙醫是要自費的,特別是到私人診所看牙超貴)

每個小孩都愛甜食,現在飯糰也每天會說媽媽我肚子餓可以吃巧克力、糖果、冰淇淋嗎? 我很害怕兒子蛀牙,因為牙痛要人命,小孩牙痛讓父母更痛苦。

視糖量的通則是~產品若超過>15g / 100g就是含糖份過高;<5g / 100g為含糖量較低的產品;食物內容標示碳水化合物裡面就是包含糖的含量  

同時要注意的是水果、牛奶等也包含糖,內容物若看到蔗糖、葡萄糖、果糖、麥芽糖、水解澱粉、代糖、糖漿或蜂蜜都是含糖。 

脂肪
(Fat)  

脂肪分為不飽和脂肪(蔬菜油)與飽和脂肪(:香腸、肥肉、起司、奶油、派皮、蛋糕及餅乾、椰子油、棕櫚油等),食用太多飽和脂肪,血液中有太多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增加,所以大家都說盡量實用不飽和脂肪。

我每天早上都喜歡吃土司加上很多奶油…..

脂肪量的通則是~產品若超過>20g脂肪 / 100g就是含油份過高;<3g脂肪 / 100g為含油量較低的產品。  

飽和脂肪量的通則~產品若超過>5g飽和脂肪 / 100g就是過高;<1.5g飽和脂肪 / 100g為較低的產品。 
 

有興趣了解如何吃得更健康永續,綠色指南第一章有比較詳細及科學的內容。或是可以參考下面的網站:

http://www.eatwell.gov.uk/

http://www.food.gov.uk/

www.salt.gov.uk

Anyway~
多吃蔬果、魚;不要忽略早餐;多喝水(6-8杯水=1.2公升)

註一(1)蔬菜水果(2)麵包、cereal、米飯、馬鈴薯(3)奶製品(4)魚肉或蛋豆腐豆類(5)含脂肪及糖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