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2010/08/14 - 04:41 — 糰媽

幾次旅遊拉拉山地區的經驗都很特別,學生時代的豋山勘察,計畫從拉拉山到北插天山,因為登頂拉拉山後氣候不佳,改道巴福越嶺;剛出社會時,跟著獨木 舟教練,划著獨木舟順大漢溪而下,遠遠觀望雲霧中的羅浮吊橋與高空彈跳者,也上岸至角板山去拜訪教練童年的故居與蔣公行館;而上一次來到復興鄉是九年前到 學長家有機水蜜桃園作客,在當時有機栽植不風行的年代,學長家的有機水蜜桃園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過往的旅程拼湊出我對拉拉山地區自然與水蜜桃意 象。

這一次打算拜訪拉拉山地區,是因為 ~「樟腦」,書讀了這麼多年,我第一次注意到台灣樟腦史,去年在角板山園區修復了一個「總督府專賣局角板山樟腦收納所」,為了瞧瞧這個台灣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專賣局樟腦收納所,讓我再次深入角板山。

許多人對角板山的認識只是一座公園或只是販售香菇的農產地,而現在的角板山公園不僅多了藝術氣息,還可以讓旅人認識過去台灣豐富的樟腦資源與樟腦生 產歷史。2004年角板山公園加入了十二件來自國際的公共藝術雕塑品,讓原本綠意盎然的公園增添藝文氣息,特別是在梅花綻放的季節,更顯得浪漫。旅人在新 賞美麗溪口、河階地景以及蔣公行館等景點之外,可以到訪戰備隧道、總督府專賣局角板山樟腦收納所,日治時期全名為「專賣局角板山收納詰所」,據史料記載角 板山樟腦收納所1910年以前就已經設置營運,現存的這棟歷史建築是在昭和十四年(1939)改建。

其實這個棟日治時期老房子並沒有做傳統式的完整修復,只做了一些簡單的結構加強整理;反而讓樟腦收納所的展示呈現,變得更有趣味,它在整個館外面搭 了一個棚子來替老房子遮風避雨,同時製作了一個類似「棧道」的構造物穿過老房子讓遊客可以行走在其中,並可以收入後方觀賞溪口風景;原有木製屋舍空間展示 樟腦製作的竹編大[曾瓦]桶、建物空間模型、建築結構原型以及樟腦相關歷史資訊。

(圖片來源:蘭陽博物館)

「樟腦」在過去為台灣極珍貴的資源,因為它可以應用於民生、醫藥、工業與戰爭等,甚至比林木資源重要,清末時台灣與日本並列為世界主要樟腦生產區, 也因此日本殖民台灣後即積極地開設樟腦局,將樟腦列入專賣資源,台灣的樟腦輸出還曾經獨佔全球七成;也由於樟腦、檜木等資源生產於山區,因而日本殖民政府 實施一連串的「理蕃」政策,與泰雅族間發生許多的衝突,而留下今日許多原住民抗日的英勇故事;只是令人感嘆的是,由於資源的過度採擷,現在台灣山林幾乎已 經不見野生樟林的蹤影。

在角板山我們還可以看到從殖民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的歷史軌跡,像是建造於昭和5年(1930)的「佐久間總督追懷紀念碑」光復後紀念碑被拆除被改建 為「復興亭」;以及今日的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位址,日治時期是為裕仁太子到訪興建的太子樓,光復後先後作為蔣公賓館與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使用。 

而園區內也有許多可以讓人野餐休憩的涼爽空間,花一天時間,帶著家人到角板山野餐,觀賞蔣公喜愛的美景以及遙想過去樟腦王國的歷史,也是個不錯的選 擇。糰媽因為帶著四歲小孩很難在台灣夏天的高溫中,從台北轉車到桃園搭乘觀光巴士前往角板山,所以糰媽就招攬了一車朋友,前往角板山文化園區走走;如果有 興趣同遊大溪老街、後慈湖、石門水庫等桃園縣著名景點的朋友,建議參考桃園觀光巴士。http://www.taoyuan-bu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