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穗花棋盤腳的花)

大學必修的三學分(學業、社團、愛情)讓糰媽七年的臺大生活相當忙碌,即使每星期都要去蟾蜍山腳農場工作澆水,上畜產學必須奔波到基隆路對岸的畜產系,但仍然錯過台大很多精采的角落與歷史;就連常常經過的警衛隊邊有一根煙囪(農化發酵實驗工廠煙囪),也從來都沒抬頭看過。

近五年來臺大變了很多,變得越來越有社區休閒風,過去100多公頃的校園裡面只有各宿舍自助餐及小福、小小福消費合作社、摩斯漢堡、第一活動中心等幾家委外的餐廳,如今校園裡面出現了兩家便利超商、連鎖咖啡廳、麵店、飯館等,琳瑯滿目,可以坐下來乘涼的空間也變得比過去多了至少二十倍;特別是整併後的舟山路,圍牆拆除,用綠帶串起了原本被分隔的兩側校地,加上部份路段禁行車輛,讓步行變得更舒服,下了公館捷運,只要轉個彎鑽入舟山路上,就可以開始好好探索台灣第一學府。


(公館捷運站轉入舟山路)

臺灣大學前身台北帝國大學創建於1928年,是日本政府為實踐前進南洋夢想所設置;校門口、椰林大道及椰林兩側的一號~四號館是一般人熟悉的台大印象,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台大裡面有部分是帝國大學成立前就存在的「老」建築,這些建築物主要是接收整併原來位於台大現址高等農林學校的校舍,推測它們興建年代約在1923~1926年之間,常經過舟山路旁小小福對面低矮的日式迴廊建築是保存比較好的一棟,目前作為台大理(毀)容院以及一些社團、實驗室使用。另一群房子則是在舟山路另一側農業試驗場,這群老房子過去是高等農林學校的作業室,門口還掛著一個很夢幻的名字「光合作用儀器室」,這群舊舊不起眼的老校舍過去曾是蓬來米之父~磯永吉教授的研究場所,因為這段特殊的歷史,讓棟老房子在2009年7月被指定為古蹟;除此之外學校還保存有許多日治時期就建造的木製溫室。




(農學院的歷史溫室)

臺大校園保存許多珍貴的資源:動植物、文書典藏、不同領域的研究標本、不同時期的建築等,許多在台北市少見的植物在校園裏都可以看得到,特別是在傅園(過去帝國大學理農學部植物園)裡的植物,多是日治時期為了前進南洋,從東南亞太平洋等地所收集的研究植物,在舟山路農場可以看到台北市少見的稻米、向日葵,畜產系農場可以見到乳牛、雞鴨、豬等動物.......;在這麼多元的環境下,很容易遇見小鳥,每回去都有機會看到不同的花開,像這個季節就看到阿伯勒、穗花棋盤腳、蓮霧、芒果等開花結果。

這些豐富的資源隨著幾位校友及教授長年的努力,2005年台大成立了校史館、博物館群開放民眾參觀;而許多連台大人都不太熟知的歷史也終於在2010年,藉由台大出版的「解讀台大的82個密碼」、「夏鑄九的台大校園時空漫步」,讓民眾可以更深入認識台大裡面的寶貝。

解讀台大的八十二個密碼,像是台大導覽秘笈一樣,裡面收錄了許多臺大校園的小故事、小角落,說是秘笈並不誇張,因為這些內容是需要靠著長期的觀察、蒐集才展現出的成果。

夏老師台大校園時空漫步除了讓讀者了解台大的地景特色,更進一步傳達台大身為一個殖民地大學,其地景變遷背後所代表的歷史象徵,讓民眾不是用鄉愁式的美學來認識台大,而是了解這些地景是如何在特殊的時空背景下所型塑,夏老師說只有當我們真正了解殖民大學的歷史背景,才有可能開創出屬於臺大自己的校園風格。

(夏老師新書發表會)

另一本十年前由郭城孟、林俶圭老師與自然步道協會出版的「台大校園自然步道」,我個人相當推薦,這本書編得非常淺顯易讀,從植物故事的角度出發,介紹台大生態教育園;十年來,雖然台大校園的天際線不斷地在變化,但是書裡面的校園植物,卻仍然靜靜地守護著校園,一點也不退流行。

有小孩的父母,可以考慮假日到台大去,在這樣多元的環境裡培養孩子的洞察力,也可以騎腳踏車、打球,到舟山路上農場、博物館群參觀,還有品嚐農產品展售中心的特產台大鮮奶、紅蘿蔔麵包及三明治冰淇淋,這些食物也都是台大歷史遺產的一部份。這是一個讓孩子有機會 看見 聽見 摸到 聞到 嘗到 的好所在。

不過要提醒大家,請大家不要餵食任何校園裡的動物(水空陸),還有不要踏入農場裡面,這是一個學習研究場所,很多植物或是作物都在實驗中,因此大家參觀之餘,不要影響到上課及研究人員;特別是家長跟老師,以身作則是非常重要的,小朋友會學習到家長及老師們對環境或地方及人的尊重。



最後要介紹的是「臺大訪客中心」與「台大博物館群」,是這幾年校園走入社區的產物,民眾可以透過訪客中心預約導覽,或參與校園舉辦的兒童或成人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