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花蓮印象包含了天祥、太魯閣、長春祠,記憶中少不了塞車的蘇花公路與路邊漂亮的阿美族姐姐;上大學後的花蓮行則是跟著藍天與大海,享受東海岸的風光與陽光,感覺上似乎不陌生的花蓮,在這趟旅程中卻帶給我全新的感受。

在火車上,試著跟四歲半的兒子解釋,這次要到森林裡面旅行,兒子滿懷期待的說:「是在森林裡面嗎?」,這次的旅行是衝著傳說中的布洛灣而來,「放鬆與放空」則是大家的共識,因而排除了開車與租車的刻板想法;火車到達新城後,即搭乘山月村的接駁車來到兒子口中「森林裡的家~ A15」。

百岳山屋、溪床、水蜜桃園工寮以及那些遊樂區有霉味的小木屋都體驗過;但我倒是從來沒有住過被山谷圍繞且質感佳的小木屋,走進山月村看到的是一片被群山包圍的綠色,而這些森林裏的家就像是生長在這遍土地上的生命體,一點也不突兀;以太魯格族山刀為精神象徵的圖謄以及族人的藝術作品,被巧妙地安排在村裡的各個角落,一點也不做作。五月,從餐廳往外看,許多不一樣的花蝴蝶在窗外的花朵間穿縮蜜,還有超大蜘蛛在掛在樹邊,或許這裡環境比較養生,昆蟲體積都比城市裡大且亮麗。

雖然是放鬆與放空,但我可不想錯過每天晚上經過安排但卻很即興的表演節目,一個可以了解太魯閣族文化的好機會;特別當洗碗阿姨高聲歌唱「沒有月亮的晚上」,以及櫃檯小姐、廚師們停下手邊工作來唱歌跳舞時,場景好像回到大學時代與山社伙伴們在山屋前圍圈唱歌,突然從「飯店」轉變成「大家庭」;晚會後由於當天遊客數不多,經理還特別帶大家進行夜間生態探險,整個遊程讓小朋友非常的興奮,在山月村沒有電玩,但卻準備了蛋珠台、釣魚、積木等童玩,還可以跟櫃台借足球與飛盤,讓小朋友完全地回到爺爺奶奶的童年時光。

山月村有一位村長,是這裡的總經理,若是沒人介紹,遊客一定會誤以為他是工作人員(工人),在村長身上完全沒有飯店經理一號式微笑與業績至上的眼神;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村長用自己的理念與太魯閣族人共同打造出一個接近國際永續標準的飯店;用「國際」兩字一點也不誇張,這是我第一次入住台灣飯店,卻被外籍旅客圍繞,有趣的是,因為兒子也聽得懂英文,最後晚會表演就建議經理直用英語主持,省去翻譯的麻煩,畢竟在場只有我們來自台灣。

想分享給大家的並非是「山月村」這個名號或是其硬體建設,而是整體氛圍的感受,這裡沒有五星級飯店的服務員標準動作,但卻散發其對於土地與文化的執著,這樣的執著是無法被複製的特色,也是企業責任的永續實踐。

走一趟布洛灣,或許您會因感動而愛上她。

自己不用開車的慢遊行程
山月村提供許多景點的接送與一日遊行程,如果事先規劃,會讓您的旅遊變得更輕鬆簡單。此外山月村還提供四人以上的溯溪行程、攀岩爬山,也可以事先向
國家公園申請,拜訪鄰近的錐麓斷崖(每天僅開放48人進入)
第一天, 由飯店接駁,在山月村週邊步道健行、到國家公園經營的下台地看影片,享受大自然。
第二天, 參加山月村提供的縱谷風情旅遊,前往吉安慶修院、林田山與光復糖廠。
第三天, 由飯店專車接送至砂卡噹溪步道,結束再由飯店專車直接到花蓮市火車站(將行李寄放在花蓮火車站),拜訪舊鐵道文化園區與花蓮舊酒廠。

國際的永續觀
「責任旅行」與「責任企業」的概念,是「永續飯店、永續旅行」與「環保飯店、綠色旅行」最大的不同點,永續的觀念除談論綠色與環保,更加注重在地的整體發展以及經營者對地方文化、社會與經濟三方面的「責任」實踐;在山月村裡90%工作人員都是太魯閣族人,支持在地文化藝術,鼓勵太魯閣族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他們將所得的固定比例納入幫助弱勢的原住民;同時也進行污水處理、垃圾回收、節能減碳以及廚餘堆肥等環境保護工作。(下圖一根根的竹子,是用來標示百合苗的位置,台灣百合小時後像野草一樣,稍不注意就會被割掉,像是黃金博物園區很多臺灣百合苗,因為各單位都可以在附近割草...一不注意就通通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