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像來源~2010年4月尤物雜誌)


接受了尤物雜誌的邀稿 分享有關九份文化永續旅遊。第一次翻閱這類似乎是專給男性欣賞的雜誌 雜誌的文字內容與品質很不錯。讀者會不會仔細閱讀我不了解 至少永續旅行的推廣是沒有分界的。文章內容摘錄自尤物雜誌2010年4月號

順著階梯走,尋找到九份的前世今生

九份有什麼好玩? 「九份老街、茶樓、夜景,還有悲情城市的拍片場景。」這是一般旅人對於九份的認知;而隱身老街之外,還有許多「杭阿來(台語)」旅人才知道的九份私房,這些好地方還真的是隱藏在山城的「巷子內」;如果旅人想探尋不一樣的九份,建議您規劃兩天的時間,跟著這些在地人稱為「路坎仔」的階梯慢遊,細細品味礦區生活的原味。 

更好玩的移動方式
熟悉九份的人都知道,最好玩的都在巷弄裡,不論是層層疊錯的柏油屋頂老房子、極有味道的藝術家工作室,還是依然存在雜貨店的傳統老街;每彎進一個巷弄,都讓人有一種像在尋寶般的期待和驚喜。因此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走路,反而成為在水金九移動的最佳方式,旅人不但可以隨興漫遊散步、沒有還要走回起點拿車的困擾,也完全免去了來回找車位、塞車的痛苦;同時,更大幅減少了環境的負擔。到九份老街,公車直接坐到老街口旁(舊道口)下車就可,在九份街道內隨意逛,最後只要順勢下坡走到最大的汽車路,沿線都有站牌可以搭往金瓜石或瑞芳、臺北忠孝復興站;若您是想到訪黃金博物園區,公車也是直達黃金博物園區大門,您可以參觀園區,然後由黃金館東側沿著平坦的小徑慢步到勸濟堂;在勸濟堂門口可搭乘客運回到九份、瑞芳火車站或忠孝復興捷運站。 

路坎仔的濫觴
九份聚落的興起與金礦開採歷史緊緊相扣,從光緒十九年(1893),小金瓜黃金露頭的發現,到日治時期(1897)日本政府授權藤田組於九份經營鑛業,乃至大正七年(1918)藤田組將九份瑞芳鑛山鑛權出讓給瑞芳人顏雲年先生後,九份及鄰近地區(九份、大小粗坑及金瓜石地區)陸續湧入許多淘金客,先民多以三至五人為一群,在九份搭築簡單的茅草屋棲身,由於茅草易失火,為方便逃生而形成許多小階梯;加上九份特殊的地勢,「路坎仔」自然形成九份人聯絡感情的媒介。在那個缺乏自來水與瓦斯燃料的年代,汽車無法進入九份路街,「爬階梯」便成為九份人生活的一部份,舉凡所有的生活必需品(如:米、魚、煤炭及木柴等)都是運送至舊道口(今7-11),再雇用苦力用扁擔挑進來;生活用水也都由居民自行挑運;送信的郵差每天穿梭於錯落的路坎仔間,挨家挨戶送信;而在地傳統習俗迎媽祖及娶新娘坐轎等喜事也都是在九份起伏的巷弄間進行;路坎仔就好比運河一般,乘載著九份家戶的每日生活。 

九份巷弄探險旅人從舊道口(7-11)進入老街後,順著基山街往輕便路前進,走到可以看到山景處,可以隨興地選則一條小巷往高處走,進入聚落;尋找巷弄間不同的門牌,旅人可以試著去尋找發掘到底有哪些街名,如:烏勢巷、洞頂路、崙頂路、市下巷、街頂巷、佛堂巷。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烏勢巷」這個區域,這裡的房子依山坡而建,層層疊疊,可能你家的屋頂是他家的庭院、你家的前門對著別人家的後門;蜿蜒的石階網絡,塑造出多樣、錯落的空間性格,在烏勢巷裏鑽來鑽去,往往會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不經意的會發現一些很有感覺的小空間;而早期,九份地區都是泥土階梯,隨經濟發展居民開始改建房舍,路坎仔也漸漸改換為石頭或水泥材質;同時為防止下雨天滑倒,居民多用鑿子鑿刻石階,旅人仔細觀察或許還可以在聚落中尋找到,留有鑿子痕跡的老石階。

輕便路慢遊
喜歡慢遊的旅人,可以選擇人潮較少的輕便路,不如老街商業極中、繁華熱鬧,輕便路逛起來有一種優閒感,走在輕便路上,走在輕便路上,您會發現一些精緻的藝品店及在地藝術創作空間,如:胡達華釘畫工作室、邱錫勳柏油畫工作室、九份藝術館、意象陶坊、本山陶坊等,此外輕便路沿途景點還有昭和九年(1934)興建的昇平戲院、開鑿於昭和二年(1927)的五番坑口、大正六年(1917)黃金產量創新高,而設立的「頌德碑」,該碑文是頌揚從日本藤田組買下礦權的顏雲年先生。通過輕便路底端的磅坑口,可到接往這條過去連通瑞芳與九份的流籠路-「琉榔路觀光步道」;拾階而下,沿途可以遠眺港口海景,還會經過比您身長兩三倍的筆筒樹,約莫30分鐘路程(2.4公里)可以來到琉琅腳公車站牌,搭公車10分鐘上山回九份或10分鐘下山到瑞芳火車站。

輕便路是昭和六年(1931)所開通,主要是為了運輸金瓜石、九份、瑞芳至基隆、金山地區的貨物與人所修築的輕便鐵路,以人力推台車來運行,部份路段則是因為高低落差大,必須藉由流籠裝置來解決台車上下坡的困難;之後由於自動車路(今天的汽車路)的開通,輕便路的功能逐漸被取代,因而輕便軌道及流籠設施於民國四十三年(1954)被拆除。


日落間的地理旅遊

夏日的傍晚坐在九份國小階梯上乘涼,是體驗礦區四季美景的起點,九份國小創校於明治四十三年(1910),當時稱為「瑞芳公學校土地公坪分教場」;它是在地人生活的一環,九份的阿公、阿媽多畢業於九份國小,他們的兒女、孫女也都就讀九份國小,在國小操場不僅可以俯視九份聚落,也可以遠眺海景,幸運的話,可以看到日落與夜景。



如果想捕捉更專業的九份日落美景,順著登山階梯爬上基隆山頂(雞籠山)是不二法門,站在基隆山頂往東可俯視整個金瓜石聚落,向西則是九份聚落與海景;石階而上的這條稜線是九分與金瓜石聚落的分界線,一百多年前(1896)日本總督府將西邊劃為瑞芳鑛區,東邊劃為金瓜石鑛區,並分別授權藤田組與田中組經營;這條無形的分界不僅是地理位置的分野、金礦特性的分界,更深深影響了九份、金瓜石地區一百年餘來聚落礦業與觀光旅遊發展的差異。從地理特性來看,基隆山的名字由來是因為從九份聚落看去像個雞籠子而得名;但金瓜石人卻給了基隆山起了另一個名字「大肚美人山」,從金瓜石看去就像是一位懷有身孕的婦女躺在兩個礦區之間。旅人若有興趣,可以花些時間到礦區廟宇(九份福山宮與聖明宮、金瓜石勸濟堂)喝杯茶,向老礦工們請教,您將會發現九份與金瓜石雖然是彼鄰的礦區,但在各方面都顯現出不同的風格。 

九份不產芋頭
 「九份芋圓」可以算是台灣傳奇之一,一個不產地瓜、芋頭的金礦山,竟然可以讓台灣從北到南的夜市,都出現九份芋圓四個字,更有趣的是,九份自從芋圓熱開始,製做芋圓成了礦山運動,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做芋圓,每一家的配方也都不同,發展到今天,九份芋圓已經推陳出新,有很多口味:抹茶、芝麻、草莓水果、山藥,還有包餡等。這股芋圓熱源自於二十年前(1989)侯孝賢導演悲情城市電影,成功地讓九份礦山在礦業沒落之後找到第二春;然而在2008年底侯孝賢導演對於拍攝『悲情城市』電影而導致九份變調,發表了一些感慨,這番感慨引也起在地業者、遊客、文化人的討論,到底商業發展與文化保存間的平衡點為何? 政府在推銷九份國際觀光時,如何讓地方在自然環境、文化遺產與社區經濟間達到永續發展? 

作為新世代的聰明旅人,別小看了自己的消費力量,您在旅行中的每一個腳步,對於地球的永續發展都很重要,選擇保有九份特色(建築、歷史)商店或民宿消費,選擇購買「MADE IN 九份」的產品,與在地店家、政府管理單位分享您的永續觀,這些小作為都是支持九份地區永續發展的好行動。

變動中的九份
近十年來,或許大家只注意到九份的柏油屋頂漸漸變成巨大的水泥房;但其實也有許多人默默地保存地方文化,黃金博物園區的進駐,讓更多自然原素取代金屬製的街道家俱,現在九份的公廁、路標,甚至是五里辦公室外觀,都採用自然材質修建;瑞芳風景區管理設立的九份旅客服務中心,而九份店家也成立商圈發展協會來維護街道整潔,提供旅客更多的服務。

最具創舉的是本年度的台北世貿春季旅展「台北縣政府館~戀戀水金九」,由九份民宿業者「老舍」與「八番坑」主動發起,結合水金九在地藝術家與國際永續旅行協會(Sustainable Travel International),主動向台北縣政府提案,業者企圖破除多數人對旅展的印象-賣住宿折價券、賣名產的模式,以地方整體永續行銷為主體,取代個別業者的單點行銷,來創造出他們心目中「水金九永續創意旅展」。(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與九份地區) 

老舍許大哥與八番坑鳳姐表示:「水金九地區榮獲交通部觀光局遴選為『拔尖計畫』之一,在政府投入大量硬體資源投入的同時,地方民宿業者如何能讓地方的生活環境、旅遊環境更永續呢? 我們認同永續旅行的概念,以地方整體發展為前提,才有可能達到水金九的永續觀光;業者若是能愛自己的環境,遊客才能感受到水金九的自然人文之美,他們會一來再來,從住一晚到下次住兩晚。」(圖片:藝術家聯合創作現場)  

做個永續旅人
什麼是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ravel)呢?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在旅行時盡可能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進一步幫助旅遊地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讓當地的旅遊環境及事業可以長久維繫。旅人可以透過行動來告訴政府、告訴地方業者,我們支持什麼樣的永續觀光品質,想了解您的旅行有多永續,請參考樂活旅行家「責任旅人指數測驗」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sustainable-travle-evaluate 

環境保護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自備盥洗用具、餐具、環保袋及水壺
選擇保存當地環境及景觀的業者消費,與在地店家分享您的永續觀
住宿時隋手關水、關燈、關冷氣

社會文化
行前了解在地文化與風俗民情尊重地方文化
拍照時事先詢問
以行動支持在地文化保存組織或創作者

地方經濟
選擇保有地方特色(建築、歷史)商店或民宿消費
消費在地產品,購買「MADE IN 九份」的產品

交通資訊
火車: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乘基隆客運 前往九份、金瓜石、水湳洞。
公車:
(1)台北-金瓜石:可自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經瑞芳、九份到金瓜石。
(2)基隆-金瓜石:可自基隆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經九份到金瓜石。 

推薦民宿
八番坑民宿(合法民宿台北縣第013號)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九份石埤巷41號
訂房電話:0921-618-023何先生;旅遊諮詢:0933-125-573何太太
網址: http://8fankeng.com/ 

九份老舍景觀民宿((合法民宿台北縣第009號)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街頂巷20號
訂房電話:0912-547-078 陳小姐 0930-824-391 許先生
網址: http://oldhouse.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