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倫敦豐富多樣的兒童休閒場所,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這次回來我確實有明顯地感受到台灣的進步,從出機場的海關的兒童優先通關服務、旅客服務中心服務、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兒童圖書區等等。

之前碰到縣府的朋友順口問了我對於侯硐的想像,我覺得台灣有很多的博物館,但多數博物館缺少以兒童為主要對象的休閒教育場所,可以摸、可以玩,配合上一些系列學習的遊樂博物館,讓爸媽願意帶小孩搭火車來住個一天的學習場所,展示也可以是以遊樂園的方式,從遊樂中學習,也可以露營體驗、生態觀察、天文觀測的場所。我當時以倫敦的可美麗自然公園(London) Eden Project 伊甸園計畫作為投射案例。

年假期間,拜訪角烙公主,而有機會到訪「羅東林場」,這個林場讓我對於林務局有非常大的改觀,羅東林場的規劃已經跳脫過去森林遊樂區的操作模式,進入一個更貼近教育、社區與文化資產的經營方式;場區內的展示也都讓我能感受到規劃者的用心;因而讓我們在年假期間造訪羅東兩次,以便有時間好好的體驗整個林場。

這是一個充滿木頭香味的地方,整個十多公頃的園區,若天候允許,一家人可以玩上一天;場區除了森活館、森產館、竹林車站復舊、五分車餐廳等,還設置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而周邊也仍保留有員工眷屬居住的宿社區。

我認為園區內的生態池(舊稱貯木池)是園區的精神所在,少了這個生態池場區就會遜色不少,漫步在池邊步道可以觀察到許多水中生態,紅冠水雉、鷺鷥、雁鴨等都讓我家飯糰很開心,加上文化創意中心的木製玩具也讓父子兩玩到忘我;如果能針對兒童有更多假日例行性的現場分齡活動就會更完美;園區週邊還可以觀賞到、田園圳溝及火車徜徉而過的景象,這些都是讓孩子感到興奮的地景。

小孩還在這兒,可以認識過去筏木的歷史、看到工業革命前後人與自然資源的互動、學習對自然環境的觀察與尊重、人與社區的互動,社區居民對於在地生活的永續發展;羅東林場是一個很寶貴的永續資源場所,一個實踐永續教育與永續旅行的起點。

交通方式:羅東火車站前站出口,直行至中正北路口右轉,沿中正北路直行約1000公尺 可達。步行約20-25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