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片:金瓜石聚落俯視)

民宿選擇~~建議選擇由當地礦工經營的民宿或是座落於聚落民居間的民宿,同時選擇熱心雞婆的民宿主人。

第一天 九份慢遊
九份巷弄探險,進入老街後順著街道往輕便路走,走到可以看到山景處,可以隨興地選則一條小巷往高處走,進入聚落,九份巷弄間有很多不同的名稱,您試著去尋找發掘到底有哪些街名,如烏勢巷、洞頂路、崙頂路、市下巷、街頂巷。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烏勢巷」這個區域,因為這裡的房子依山坡而建,可能你家的屋頂是他家的庭院、你家的前門對著別人家的後門,層層疊疊的,在烏勢巷裏鑽來鑽去,往往會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春的驚奇,不經意的發現一些很有感覺的小空間。
 
而這樣的小探險,就可以花上1-2小時以上。肚子餓了可以回到九份老街填飽肚子。
 
為了支持在地經濟,不免俗的可以選擇輕便路慢遊,不如老街商業極中、繁華熱鬧,輕便路逛起來有一種優閒感,輕便路是過去礦區為了運輸金瓜石、九份、瑞芳地區的物資與人所修築的輕便鐵路(往西通往瑞芳,往東通往金瓜石地區),走在輕便路上,您會發現一些精緻的藝品店,還有不少在地藝術家的陶藝創作,若有興緻也可以花些小錢,在陶藝坊捏陶,藝術家會在風乾後幫您上色、燒製,然後宅配到您家。
 
傍晚,走上九份國小,九份國小創校於本校創始於民前二年(1909,日治時期)
九份國小是在地人生活之一部份,許多阿公阿媽畢業於九份國小,他們的兒女、孫女也都就讀九份國小,在九份國小可以俯視九份聚落,也可以遠眺海景,如果是晴朗的天氣,還可以看到日落。
 
晚上,可以找地方觀賞金瓜石或九份的夜景,或者有機會可以跟民宿老闆喝喝茶,聊聊天,可以更加了解在地人現在的生活。
 
第二天 金瓜石慢遊
金瓜石、九份聚落人口年齡層偏高,特別是在金瓜石,多數是老人家,碰到的老人家70%可能是過去的老礦工(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簡稱台金公司)。清晨六、七點左右,走在金瓜石的聚落,寧靜的小地方很容易辨識出礦區生活的實況。找個老先生、老太太聊聊天,他們多半很樂意跟你分享金瓜石的過去與現在,告訴你過去他們採礦的故事、過去金瓜石生活的方式;有點年紀的遊客,也可以在金瓜石找到電影「無言的山丘」礦坑(王童導演)及「悲情城市」(侯孝賢導演)中梁朝偉理髮店與醫院的拍攝場景。還有一些老先生、老太太可能演過這些電影的路人甲。
 
如果你還是遇不到老礦工,可以拜訪金瓜石的信仰中心-勸濟堂,很多老伯伯每天都會到廟裏走走,在廟裏工作的老先生過去也多在台金公司服務過,到廟裡拜拜、喝口茶,花些時間跟他們請教,你將會發現九份與金瓜石雖然是彼鄰的礦區,但在地理、歷史及各方面都有極大的差異。
 
天氣晴朗,可以順著勸濟堂旁(西側)的小路往黃金博物館走去,拜訪「黃金神社」,它座落在黃金博物館後方本山的山腰,從本山五坑旁有一條步道往山上爬坡約20分鐘路程,就可以到達黃金神社,神社所遺留下壯觀的柱子及石燈籠發散出一種滄桑的美感,站在黃金神社往東可以遠眺無耳茶壺山,往北則是可以俯視整個金瓜石聚落,踏入神社給人的感動很難用文字形容。
 
由於金瓜石聚落分散(地形),這兒沒有像九份老街一樣規模旁大且熱鬧的商圈;但金瓜石過去確實也有一條熱鬧的老街,從勸濟堂對面往下走去就可以通往金瓜石老街,老街上保留有一家傳統柑仔店、漫畫店,街尾有一家賣有蔬菜及手工草粿的傳統雜貨店,順著老街往瓜山國小方向走去還有一間五號寮小吃店,這些雜貨店、小吃店主要客源是在地居民,拜訪這些小店,吃一些在地居民吃的東西,讓人有一種樸實的幸福。勸濟堂西側也有一家在第有名的白帶魚米粉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真的很方便啦!!
多數人都認為一定要開車才最方便,其實不盡然。只要您事前做好功課,規劃好行程,您會發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最能細細品味金瓜石、九份的方式,可以減少您來回找車位、以及為了回去開車子爬上爬下的擔憂。金九山區的路都是上上下下的,通常走路比開車快很多
 
為什麼這麼說呢?? 如:您要到九份老街,公車直接做到老街口旁(舊道口);在九份逛街,最後只要順勢下坡走到汽車路(最大的馬路),沿線都有站牌可以搭往金瓜石或瑞芳、台北忠孝復興站;若您是想到訪黃金博物園區,公車也是直達黃金博物園區大門,參觀園區四連棟、太子賓館、黃金博物館,然後沿著水平的路步行到勸濟堂(亞洲第一大關公銅像);在勸濟堂搭乘客運可以(依時刻表)回到九份、瑞芳火車站或台北忠孝復興站。
 
輕鬆慢遊搭公車的兩大原則:
1.九份---往汽車路(大馬路)走~~無論你身在九份聚落的哪裡,想要搭車就往汽車路大馬路移動,大馬路沿線都有站牌可以往金瓜石或瑞芳(台北),不一定要回到舊道口(老街口才可撘車)。
 
2.金瓜石---帶著台北—金瓜石客運時刻表~~~
金瓜石聚落分散,因此慢遊金瓜石記得掌握三個地點:黃金博物園區門口、勸濟堂、瓜山國小門口,可以自由來往九份、金瓜石、瑞芳及台北市。
 
基隆客運時刻表
往來台北-瑞芳-九份-金瓜石時刻表(勸濟堂、瓜山國小門口、黃金博物園區門口、九份、瑞芳、台北)
 
往來瑞芳-九份-金瓜石時刻表(黃金博物園區門口、九份、瑞芳)
 
透過永續、樂活的旅遊方式,我們可以透過永續的行動來告訴政府、告訴地方業者,我們支持什麼樣的觀光品質。
1.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2.      消費在地產品,盡量購買「MADE IN 九份」及MADE IN 金瓜石」的產品,讓我們的觀光環境更具特色,支持地方經濟。
3.      選擇保有地方特色的商店或民宿消費,支持努力保存文化的行動。
4.      自備盥洗用具及水,不要使用免洗用具;分享給民宿業者你們對環境保護的理念。
5.      尊重地方文化,拍照時事先尋問。

其他金瓜石九份遊程撇步請看這兒 
http://gold24962888.myweb.hinet.net/chinese00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