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Vals的確存在一群曾擁有1000床白色旅館建築,跟一座Valser礦泉水工廠,但這幾個量體都是座落在社區的邊緣。重要的是,Vals小鎮並沒有因為這些過往的建築以及Peter Zumthor設計的Thermal Bath而失去它的原始的風味,往小鎮中心沿路漫步,伴隨著小鎮的原味~~教堂鐘聲、石板屋頂、傳統屋舍、羊鈴聲與牛羊騷味。 


 

  

往山坡望去,一幢幢的小屋都是牛羊的家,這兒多數土地為牧草,畜牧與觀光成為地方主要的兩個經濟來源,特別是觀光業佔了地方總經濟來源的三分之二,鎮上除了Thermal Hotel還有其他傳統小旅館夾雜在聚落裡,還有地方有機起司特產、地方小雜貨店等。  
許多家戶門口都會放著掃把,多數看起來都很新,上面隱約還有一些文字 

愛喝咖啡+甜品的安東尼又到訪了一家糕餅店Bäckerei Konditorei Café ,牆上掛著這家糕餅店過去的照片,這家店已經有百年歷史了竟然已經傳了六代,據說安東尼買了很多很多的甜品,等我們逛完聚落一圈時只剩下Vals特色核桃蛋糕Nusstorte,有機會到VALS的人千萬別錯過了。 Vals夏天的野外攀岩健行、冬天的滑雪活動以及全年的溫泉,有機會我還要再來一次。
  

The Gandahus Museum 
http://www.vals.ch/Museum.106.0.html?&L=4 

Bäckerei Konditorei Café 
http://www.hotel-balma-vals.ch/baeckereicafe.htm 

Vals Tourism Information 
http://www.vals.ch/Visit-Vals.48.0.html?&L=4 

Thermal Hotel及Bath的產權目前為Vals社區所有,社區決定位傳統聚落注入新的生命來挽救觀光事業,原因是小鎮三分之二的收入來自觀光;而Peter Zumthor所設計的Thermal Bath是採用地方元素、地方石材,讓整個建築是融入於環境中,又不失其作品的創意。 

拜訪Vals後,喚起我每次都會放入文章撰寫的題材~~「振興小鎮與文化保存之間的天秤」,但因為這個議題總是存在著一種為難,在現實操作中既無法量化,也沒有標準,往往會在產官學極左或極右的口水戰下失焦。 

現代建築設計不能融入傳統聚落嗎?? 當然不是,不然羅浮宮的金字塔也不會存在,我認為重點是在於各方面的力量是否可以「有效控制」開發的成果,而決策者、地方居民與旅人的永續觀則是背後的關鍵。 

歐洲社會的文化養成與亞洲不同,但是如何達到有效「控制」聚落發展走向必須回歸到操作執行面的課題,亞洲文化現況下,我認為1.若以文化單位為起點,2.再加上有熱忱的且有魄力的單位首長,事情就會成功一半;3.不可忽視的是要有一群心臟夠強的執行者,能對抗來在民間及高層的壓力;4.社區營造也是重要的,但若我們的居民可以真正體認永續發展的本質,公民的力量才會被視為有效的;否則過份的民粹也是一種阻力(因為地方社區往往存在著多元的張力)。 

最後問題都回歸到「人」的本身,身為台灣的一份子,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每個人一定可以做些什麼,即使是多麼微小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