敎小孩真難!

面對其他小孩跟家長的行為與反應,自己常常要想很久:「怎麼樣才是對的?」,有時候還要跟我的好友Mai討論一下,因為她是專業媬母,加上她的角色不是媽媽,比較能夠「非常客觀」的看待很多事情。基本上我覺得Mai說的其實都是對的,但是對於母親來說確實要很嚴厲(果決)才可以達到的境界^_^。



比如說,一個小孩霸佔了很多玩具,另一個小孩要求他分享,可因為霸佔的小孩不願意,就可以去搶嗎??  Mai說這是錯的,不論如何都不可以搶東西。
再比如說,你看到A用力屢犯沒來由的打你的小孩,你應該說什麼? 你可以很情緒化的罵他。Mai說這樣其實不太對,應該是去找他父母說。

如果別人小孩在你面前打你或搶你小孩玩具,我會對那個小孩說:No hitting (No grabing) please. 如果他還是繼續,either我去跟他媽媽說,or 我設法轉移小孩注意力。但我絕不會敎飯糰要搶回來 or 打回來,我會敎他要用問的,could you please turn the toy back? 因為我家小孩比較好動/皮,因此我不會敎他還手之類的。

又有一回在drop in,A個小孩搶了B小孩的玩具,B小孩的媽媽把他拿回來,這可惹得A小孩的媽不高興去告狀....... 到底做家長應該怎麼樣呢??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B媽媽也超級不高興的,因為這種事情根本犯不著去跟主管說,為什麼家長不自己說呢?? 又不是太大的問題??
 



我覺得小問題如果你不高興就直接跟家長好好說,因為當事人才可以說清楚。除非是對方家長態度不佳或是怎樣.......

在我身邊的朋友人都不錯,但因為家長們的行為,也讓我有很多感想--多數的父母是太過愛小孩,不過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太過愛不表示敎小還就會有偏差,我想或許可以用一個表格來檢視自己是哪一種媽媽。我身邊多數的朋友是B與F類型,也有少數A與C類型,不過肯定沒有D或H。(這只是檢視我們自己,跟小孩會怎樣無關,因為小孩會怎樣,還得看他的天性以及父母是如何教育小孩! 這個表格並無法知道父母是怎樣敎的)

  太過愛 正常愛 
超嚴格/果決  A  E MAI
試著努力敎  B  F糰媽
有心但不會敎  C  G
完全不管教  D  H


我個人的體驗是敎小孩有一個客觀的標準,但沒有一定的方法,不同的小孩真的要因材施教。很重要的,不論是父母或是小孩需要有「統一」套標準,小孩喜歡清楚的了解什麼是對與錯。而父母也要清楚的傳達,如果父母對自己小孩的標準與別人不同,這樣會不太好。有些父母太愛小孩,雖然他也敎小孩,但是他小孩做了不好的事情,就會有各種合理話的說詞,但別人的小孩似乎就不可以。

這讓我想起,我小學時跟我媽抱怨:為什麼其他家長人總是不段的誇獎自己的小孩(甚至是把黑的說成白的);但是我媽每次卻先罵自己的小孩,我覺得很不公平;而我發現我跟我媽一樣耶,我都會先問自己兒子有沒有打人,而不是問有沒有人打你....可能是因為他很皮。雖然我很了解他不會是蓄意去打痛別人,有時候是搶東西,有時候是覺得有趣,可是我就是很怕自己兒子去ㄟ到別人。

去年我遇到一個"腦袋有問題"(情緒性字眼)的俄羅斯媽媽,飯糰因為與他女兒搶玩具打到她女兒,且我倆都不在場,看管他們的人甚至連狀況都沒說清楚,這個俄羅斯媽媽竟然後來幾次看到飯糰(兩歲半)對著他說:PLEASE DON'T HIT MY DAUGHTER. 我的反應是打人是不對,但是你跟小孩說這些有用嗎?? 而且都已經過了,需要每次都來提醒一下嗎??  所以我一直覺得那人腦袋有問題。因為小孩你越提醒他,搞不好他越會去做??

不過跟什麼樣的小孩一起玩比較沒有壓力呢?? 其實大多是取決於對方父母對其他小孩態度。
飯糰其實有各種朋友,有的也是超級愛打人的(行為有點偏差),但我都覺得沒有太大的問題,反正他小孩要打人時,我就會跟他說NO,而他母親人很好(只是不太會敎小孩),他也認為自己小孩有偏差。 所以父母的態度很重要,重點不是父母是否過度愛小孩,重要是如果父母對於其他小孩子的態度是什麼?? 太在意自己小孩受傷、或被打被搶,跟這一類父母的小孩在一起會有壓力。

不過我們有一個朋友挺好的,他真的是很少數見到,他是屬於A類型,他雖然有很多規則,但是他的規則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的小孩而有差異,反而讓人很清楚的了解他們家長介意什麼、不介意什麼,他如何敎小孩,飯糰跟他小孩玩也不錯,就是fellow他們的規則,因為他們比較嚴格,也更有方法。


我是一個不夠Tough的媽媽,不夠嚴格,而我兒子是一個很精明的兒子,所以我常常都在與自己賽跑,試圖讓飯糰能成為一個有禮貌的小孩。最近飯糰更懂事,會用「因為」兩個字造句了,每天結束,一起洗澡時,我會跟兒子一起回想一天的行為,先說好的,然後跟他說不好的要改進。

新年新希望~~對飯糰的管教要果決..............

我也想推薦給大家看一個部落格「歐哈納」,是我先生過去的老闆的老婆經營的,他是一個小學老師,我喜歡她的理念,大家都說生小孩要生兩個,自己的小孩長大才不會沒有兄弟姐妹扶持;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把大家的小孩都當成我們的小孩,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比如說,飯糰與表哥表姊們都可以相互扶持,那其實我們也不需要一定要生兩個以上。 雖然這是一個不容易的目標,但是這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小孩的成長,需要整個部落一起來撫養;
在這裡,沒有你的孩子、我的孩子,
只有我們的孩子。
的理念共勉之


http://www.wretch.cc/blog/oohana2008tw/153623#comment219038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