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常被問到的是喜歡住在倫敦還是喜歡住在台灣;倫敦是一個是適合養小孩的地方,台灣是一個適合我的地方。雖然我們居住面積比在台北小一半以上;但是倫敦家裡附近的公園卻是多到一個不行,三十分鐘內能走到的有Regent Park' Hampstead Heath, 十分鐘內能走到的小公園至少有五個以上,有趣的是在住了快三年後的最近,透過朋友才知道附近還有另一個不小的公園,顯現出倫敦柳暗花明的城市規劃。這種走幾步就有公園的好康,在台北市大概也只有民生社區能稍微媲美一下。

照片上的公園是Cantelow Park, 從我家走路約8-10分鐘,這個公園大概是兩年前整修完成:有極限運動場、足球場、籃球架、兒童遊戲場以及草坪區。而約莫七、八個月前,陸續增加了沙坑區以及戶外健身區。這種持續性的改善,讓我很訝異,跟過去我對於公園規劃的認知有差距,不是ㄧ次到位,而是依據居民意見陸續完成。讓我想起過去設計課的老師曾經跟我們說,跟建築設計不同,一個公園要"成熟"是需要時間的,當時老師是把焦點放在植栽,因為樹木成長是需要長時間的照顧,如同多年後的木柵動物園在我腦海裡完全變了個樣。

但是其實硬體設施或許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健身區,我甚至可以看到回教的婦女包著頭巾、披紗,很開心的參與這個設施;Camden這個區公所,最近在Camden區內設置了至少八個戶外健身區,鼓勵居民就近利用簡單的設施來運動。 http://www.camden.gov.uk/outdoorgyms

Outdoor gyms are a new way to look at health and fitness. They can include much of the same equipment found in an indoor gym, but the difference is they are specifically designed for outdoor use.

The outdoor gyms are suitable for people of all ages and fitness levels, and you don't need any experience to use them.

And best of all, there's no membership to pay! 

網站上這段話寫得挺中肯的,民生社區的公園在五、六年前也陸續進行更新。不過在台灣戶外健身器材、沙坑是比較少見的;因為在我被訓練的思維中,這些東西都被列入"不易維管"的項目,公部門往往說經費短缺,沒有充足的維管經費。不過相信很多事情是漸漸的在改變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