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真的很發達,多虧彥寧的好康相報,讓我在倫敦可以看到日劇--土豆網,還有BBC一星期內的節目,也都可以透過網路來觀賞!!甚至是新聞!! 

前幾天朋友轉寄天下雜誌的文章---新世界之都-倫敦, 雖然我不喜歡倫敦很多地方,但不可否認的,倫敦相較於歐洲其他國家,對於外國人來說真的是比較friendly都市!

從bbc的節目製作內容看,也讓人覺得這是一個很認真的電視公司!! 甚至透過bbc你會感到這個國家的人很努力也很有質感. 進入bbc首頁選擇international version,更可以發現新聞被翻譯成三十三種語言!! 是不是讓人有一種親切感!! 

我們的台灣若是想成為全球化的城市,應該著眼於很多小地方吧!! 只能感嘆現在政治人物只看得到一些"符碼",每天操弄文字遊戲..............令人很跌倒!!

http://www.bbc.co.uk/ 

http://www.bbc.co.uk/london/tv/index.shtml bbc線上新聞

http://www.bbc.co.uk/iplayer/  bbc一週內的節目觀賞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 bbc英文學習

轉載

新世界之都-倫敦

作者:吳韻儀  出處:天下雜誌 389期 2008/01

相關關鍵字:英國,經濟學人,都市

 超越紐約、巴黎,在英國《獨立報》的全球都市排行榜上,倫敦登上新「世界之都」的王位。背載著兩千年歷史的古老軀殼,倫敦如何能不被時空淘汰?在經濟、文化、建設上一再翻轉新生?而做為世界重要的意見領袖,《經濟學人》和BBC等英國媒體又如能與時俱進,讓觀點永遠擲地有聲?

爲什麼倫敦能突飛猛進、耀眼亮人? 

街頭人群多元種族的面孔,已經透露些許答案。

現在,在倫敦可以找到三百種語言的人才,有三分之一的人不是在英國出生。

抓住全球化的捷徑

「就是對世界開放,」倫敦商學院教授唐納.薩爾(Donald Sull)指出倫敦轉變的關鍵。薩爾研究策略與競爭優勢,走訪歐洲、亞洲與新興的中東城市。

「放開限制,吸引到世界的資金與人才,才可能拚上世界級的城市,」薩爾發言極快地分析,好像找到了在全球化下占一席之地的捷徑,不容一刻喘息。就像十七到十九世紀擁有世界最快的方式是向外殖民,爭取土地與資源,而現在則是爭取人才與資金。

要吸引資金,倫敦得利於英國完善透明的制度與低稅率優勢。英國企業稅最高二八%,所得稅率最高四○%(稅率比台灣高,但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歐盟與G8算低)。

資金流入,人才隨之而來。英國不僅開放移民,再加上寬鬆的雇用與解雇員工的法規,方便企業隨時向世界取才。甚至還設有單一服務窗口,包辦企業從找辦公室、到招募人才所有工作。

站在大型霓虹電視牆環繞的皮卡迪里街頭攔下計程車,皮膚黝黑的司機可能來自奈及利亞;進了印度餐廳,金髮碧眼的甜姐服務員許多是波蘭人。法國剛當選的總統薩柯奇在競選時,還特別到倫敦來拜票,因為在人口上,倫敦是第七大的法國城,尤其集中在高知識、高收入的金融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