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了解台灣有多少的綠色(環保)團體,或許每天都在增加中。記得從研究所畢業時(2000),我最想加入的是NGO或NPO。但觀察當時台灣多數非營利組織的感覺就是很「窮苦」,不論在財務上或是實質操作人力上;我自認為憑著一股熱忱做不了事情,在沒有社會歷練下無法貢獻太多,最後我選擇先進入「真實社會」。
 
歷經半公部門、私人公司到公部門的洗禮,十年後的今天,回頭再看很多當時的綠色(環保)團體,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多數還是致力於「維生」,聚集了很多的熱血人士,但就是缺乏資金以及有爆發力的抗衡能力;許多團體必須靠政府案子才能達到收支平衡,有些仍是歡喜的在從事大眾教育、為政府做研究、從事媒傳,但面對我們破壞的速度比建設快很多的政府;或許這樣仍有不足的。
 
2008年Samatha邀我一起從事永續旅行工作,成立一個社會責任企業,希望可以藉由做對的事來賺錢,同時又可以把錢拿來支持對的事情;我認為這樣的模式是個值得嘗試的突破,因為在台灣的人情社會下,靠著政府生存的組織,很難在共共議題上與政府做切割。若是我們能夠賺錢,把錢拿來做對的事或捐助給第一線的綠色(環保)團體也是一種方法。Samatha說不需要什麼事情都自己從頭做,術業有專攻,就連做環保也是,不應該是各立山頭,而是要整合資源;但說得容易說得難,期間試著與其他團體結合,但部分團體或許要我們提合作計畫書、或許要我們付錢;或許是我們太渺小吧!!
 
這幾年,發現台灣綠色運動開始有了新的變化,開始出現了與政黨、企業作經濟切割且能站在第一線的團體如:「地球公民協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而「綠色和平基金會」也正登陸台灣,綠色和平是一個國際組織,該組織不接受任何政府、企業或政治團體的資助,只接受市民和獨立基金會的直接捐款,在這樣的新模式下,台灣的綠色運動是值得期待的。
 
不過就台灣綠色和平基金會,未來組織會附屬在「中國」綠色和平下,還是尊重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或許又是會被操作的政治議題。
 
相關文章
「台灣環境NGO的下一個十年」 ---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