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2010/04/22 - 15:53 — 糰媽

(節錄自樂活旅行家網站
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node/404)

熟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並非感性之人,第一次聽一個演講聽到眼淚幾乎要流出來,我自己也覺得誇張,powerpoint上一張張的不是多可憐的人物影像,而是一張張大地在哭泣的影像,一件件台灣山林水保政策的失誤而導致的天災人禍;我們的森林因為各種「政策」而消失的速度比我想像還嚴重,這樣的政策竟然還包含了「造林補助政策」;眼看著我們的農田與海岸因為要蓋工業區、科學園區而消失或污染,不禁憂心著台灣寶島未來的恢復力(Resiliance)?

前一陣子好像在廣播上聽到一位來賓說,他常問人:「花蓮靠不靠海嗎? 」大家都說:「靠」,而他說: 「不,花蓮是靠消波塊」;當時自己覺得這位來賓還挺幽默的,不過想一想再這樣下去,或許我們快要被島上排放的化學物污染的海洋所包圍。

台灣現在所有的能源幾乎都仰賴進口,就連木材也仰賴進口,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林業資源,早在國民政府接管後,飛快的消失,這些讓我自己突然覺得自己的無知,書唸了那麼多,但卻像是一個睡著了的地球(台灣)公民,缺乏水保造林專業知識的我能做什麼呢?

或許支持這些在為我們的山林努力的朋友,是一個目前比較實際的方式。坦白說,上網、從書報雜誌都看過很多講者的資訊,這些片段的資訊並沒有整個演講來得震撼;但有一點跟樂活旅行家成立初衷雷同且讓我認同的是,要做運動應該要做個不完全倚靠政府資源的民間組織,這點「地球公民協會」的想法跟我一樣,他們的財源與英國多數Charity一樣,仰賴民間捐款,對我來說與其花金錢去參加很熱鬧的環保活動,那不如把錢捐給實際在幫我們監控環境的組織。

雖然我現在並沒有太多的收入,但是我願意盡我所能捐一些錢或時間(不過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才能可以幫上他們的),如果大家也有興趣了解他們在做什麼,我很建議大家邀請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到您的單位進行一場演講,他的演講很精彩,是不會讓你睡著的那一種,我個人是認為比正負二度C精彩很多。

 
在地球上我們是旅人,不應留下也不帶走任何資源。
在地球上我們也是公民,保衛地球資源是我們的責任、義務與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