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去參加了倫敦大學(UCL)永續遺產中心(CENTRE FOR SUSTAINABLE HERITAGE)舉辦的「紙質文物~變質老化與非破壞性檢測 (Historic Paper – degradation and non-destructive testing) 」兩天課程,我對這個學門蠻感興趣的,過去也考過文物維護的公費留考,不過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實在考太差而錯過;第二次是想要申請進入sustainable heritage碩士班課程;被學校要求寫一份五千字的報告,礙於剛生完飯糰最後也不了了之,上了兩天的課程,雖然很有興趣,但我覺得就自己的現況來看,似乎已經沒有精神轉行了;現在可別告訴我有志竟成,或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之類的;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或許會選擇文物修復這一行。 
 

這次的課程內容偏重於檢測紙質狀態的最新技術的介紹,講師Dr Matija Strlič是一位化學專家(並非文物保存專家),因此整個課程的切入角度是從許多化學實驗來證明影響紙質變質的化學因素,以及介紹最新的非破壞性文物紙質檢測技術。

課堂上有10幾位同學,多是歐陸各地博物館紙質維護專員、大英圖書館研究員、教授以及博士班學生等,相較於我這個唯一非歐語係+歐巴桑來說,出現在那裡是有點唐突,一方面我沒受過任何紙質文物維護的課程訓練,另一方面我也從來沒有從事過修復的工作,所以也很難提出任何實務工作的問題;不過幸運的是,我曾經是二類組,大體上可以理 解 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化學理論、實驗,只是當這些專有名詞突然全部變成英文時…………就比較累人,課堂上也進行很多現場的實驗,挺有趣的,在談論到在歐洲一般圖書館,如何判定書本破壞程度決定是否提供讀者翻閱,老師給每人一個信封袋,裡面裝了三張1900年左右的紙片,讓我們用視覺觀察何者最為脆弱,接續再然後讓我們依照一個不太嚴謹的方法撕撕看,看折幾次可以撕斷。

簡言之,在說明一連串的理論、實驗後,紙張的
PH質是造成紙變質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檢測紙質的PH質就變得很關鍵,過去很多方法都是需要比較大面積的破壞性的檢測,如打洞採樣、在紙上面滴上化學藥劑等,課堂上介紹顯微採樣來測定紙張PH質,那個針頭小到只有0.8mm,採樣後泡在2ml的水裡面,放置一段時間然後用儀器檢測,當然每個檢測方式都有其優缺點,我就不贅述。


很小的針頭


把樣本滴一滴出來


接上檢測儀器,很快就會跑出數值

這堂課也跳過紙質保存的大環境汙染等討論,直接跳到老師認為影響紙變質的另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
~~紙的揮發物質,紙質的揮發物是導致舊書或舊檔案有一個味道」,這些揮發物質有些對人體有害,也會間接影響到紙質變質。那到底存放古書的圖書室那股「古味」對人體有害嗎?答案是很低,甚至比剛出爐的麵包還低。接著的課程就是聞書的體驗,然 後 老師準備了很多處理過或沒處理的書與10瓶溶液,裡面溶有事先採樣的書本氣味,要大家寫下對於這些溶液跟書本的味道評價,最後對照到這些書本的狀態。而要移除這些揮發性氣體,多半會用一些氧化乾燥劑、可吸收揮發物質的顆粒(類似藥物),有油墨跟沒有油墨的揮發物也有差別,因此不同性質的紙質最好的方式還是分開儲存,以免產生交叉影響。
 

這堂課最後的壓軸是NIR非破壞性檢測 (Near Infra Red Spectroscopy),這是一種檢測技術,這套儀器的原理是透過簡單快速的掃描,就可以由軟體計算出紙質的PH(且誤差值不大),這項技術不只是能用在紙質的檢測,也可以用在許多其他物質的檢測,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樣本,老師說一般的物質至少要80-100個樣本來作為機器的數據基礎,但因為紙張的成分很複雜,因此它們所作的樣本是14001860-1980年間的Rosin Paper紙質樣本。NIR儀器,也可以推測紙張的壽命,這些資訊都可以幫助保存維護的計畫工作,選擇更適合的保存方式。


整個儀器接上電腦及掃描的頭


掃描頭裡面的光纖


掃一個點只需要三秒多吧!

當然還有其他的收穫,在大英圖書館工作的同學告訴我大英圖書館有介紹他們對於書本資料等紙質保護的免費展示,大英博物館其實也都會開許多關於紙質維護的課程,有對大眾的也有針對比較專業技術性的。也有同學是在倫敦博物館擔任紙質維護專員,他聽到我是台灣來的,表示他對於蓪草紙(pith paper)相當有興趣,我本來不太知道他說的東西,後來回家查閱後,發現蓪草紙是台灣發明的,且曾經是我們外銷人造花很重要的材質,所以我目前的國民外交工作是幫他查閱台灣目前蓪草紙的年產量。

British Library Conservation Centre  http://www.bl.uk/onlinegallery/whatson/blcc/homepage.html
樹火紙紀念博物館蓪草產品系列  http://www.suhopaper.org.tw/index2.html

最後要提到當兩天
(15小時)UCL的學生代價也是不低 ~ 350英鎊,若用留學一年的學費來切分,你就不會覺得太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