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雖然是世界上消費最高的城市.但在英國生活卻令我感覺到央央大國的民主風範.在這裡法律規定種族'宗教'性別一律平等.因此若是有人公然進行種族歧視言論是會被抓去關的,再者他們對於外國小孩的照顧也是平等的(這也是法律明文規定的一環),飯糰雖然不是出生於英國.但我們以合法方式居留,飯糰在十六歲以前醫藥'看牙及學費是可以免費的. 

而在英國以合法方式居留一年以上的成年人會被納入NHS的照顧系統.看病不需付費.但非英國籍成人拿藥就必須要.一種要是六點多磅.當然在這裡要付錢拿處方的人很少.因為有太多的減免方式.如學生是可以申請一種減免.甚至連看牙也不用錢!! 最近糰媽也受到好心人幫忙.因為甲狀腺看病.因此花錢拿兩次藥後.碰到一位好心的藥局老闆給我一張表格填一填.給GP蓋章寄到NHS,一星期後收到到2012年的減免卡!! 很神奇喔!! 所以一定得去服務好一點的藥局.... 連我這個歐巴桑都受到民主國家的照顧....

反觀台灣的民主到底為何??不論對西方外國人或其他國家的外勞外籍新娘.在律法及人權的對待上感覺都有限制, 台灣的國際化程度幾乎遠遠落後於韓國日本. 雖然多數生活在倫敦的人都知道台灣.但去過台灣的人並不多.多數的人提到想去的都是日本中國韓國.在倫敦你換不到台幣.然而卻肯定可以換到日幣跟人民幣........或許我們可以說因為台灣被打壓?????或是福利國家稅負高??? 但看到一則有關越級新娘被丈夫毆打的新聞.該新聞最後著眼於討論外籍新娘在家中的地位.甚至受到親生兒女的歧視.這樣的新聞不禁讓我擔憂起台灣的未來.在英國我有越級朋友嫁給英國人.雖然不是用錢買的.是自由戀愛.某個程度或許也是文化優越的媒介.但外國新娘在英國至少是被尊重的!! 就像前面所說外國小孩也是被平等對待的(更不用說混血兒)!! 

當然英國也有其文化上的問題,儘管他們兒福做得很棒,但青少年問題卻很多.英國政府也針對青少年問題提供很多的諮詢協助管道,英國人多數父母年老後是靠自己生涯規劃.但不同於我所了解的美國,英國子女多半還是會以他們的方式照顧父母與父母聯繫.而東方人一向認為東方社會扶養照顧父母的美德呢??是否仍會延續??

東方社會父母對於小孩的照顧無微不緻,導致現在台灣多數的下一代很多只向父母的錢看.二十多歲照理說應該是個成年人.但台灣社會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卻擁有自我定位的問題.一下說自己不是小孩???有時候又說自己不是大人???在伸手要錢時嘴巴還要嚷嚷著自己是獨立的個體.但卻錯把自我想是獨立, 其實說穿了只是自私, 這樣的下一代似乎比例偏高.東方社會傳統的奉養父母照顧父母的美德不知道是否可以在這一代草莓族下仍被延續. 

草莓族及外籍配偶子女的社會問題.又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台灣問題....

當然寫東西只有批評批判似乎不好,最近收到朋友的電子郵件.一位外籍朋友似乎比台灣人還用心了解台灣,或許大家有興趣透過下面的網站及一偏外國人看台灣的文章來轉換一下心情!! 或許看一看想一想是有建設性的!!

http://www.madeintaiwan.tv/  這是外籍朋友寫有關台灣的網站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MsgL/07/3_TopicL_343144_3.html  這是網路上大家轉的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