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樂活旅行家 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node/324

香蕉

在英國香蕉到處都買得到,而且種類很多樣,黃黃的皮上總是會貼上一個小圓標籤證明驗身,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公平交易,公平交易是什麼呢?伊 甸園計畫(Eden Project)泡泡溫室裏,花了很多篇幅在介紹香蕉,藉由香蕉來說明什麼是公平交易,公平交易制度是設計來解決貧窮問題,讓世界上貧窮國家的生產者更有 機會來改善生活;公平交易是一種有別於傳統生產經銷的模式,透過公平交易制度,可以減少生產過程對環境的傷害、避免生產者被市場機能過度剝削,保障生產者 的基本收益及產品品質,同時部分所得也會回饋當地社區社區學校設備;而消費者透過購買公平交易產品,可以間接幫助貧窮的生產者,讓整個供需循環永續發展。

熱帶國家生產很多香蕉,但是90%的香蕉都供給當地使用,只有10%的香蕉才出口到其他國家;在英國商店販售的香蕉雖然表面看起來大同小異,而消費者可以透過不同的標示來選擇公平交易或有機的香蕉,讓你的錢包成為推動永續地球的最佳武器。

的確,在敦這三年,商店裏出現越來越多公平交易的產品,香蕉、糖、咖啡、茶、衣服等,還有一種大家想不到的公平交易產品~(排 球、足球及籃球等),這些球都是用手工縫出來的;世界上有75%的足球來自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北部Sialkot這個地區佔大宗,該地區有40000人 在當地足球工廠上班,其次是中國與印尼;但許多員工的工資卻低於基本工資,也因此在當地許多10多歲兒童也必須幫助父母,甚至一天工作11小時。如果消費 者可以購買公平交易的足球、排球或籃球,就可以幫助這些工人的收入,改善地區兒童教育,而這就是公平交易的目標 。

資料來源: 全球公平交易網 http://www.fairtrade.net/products.html

過去我一直覺得「公平交易」是「絶對」正確的概念,不過在與朋友IVAN談過後,我開始把「絶對」正確轉換為「相對」正確,因為公平交易所謂的「公 平」是奠基於自由經濟市場的發展,若是沒有大企業,何來的價格基準?何來的市場呢?因為我們的消費已經不在是支配性生產,而是被貨幣、利潤所取代。因此我 想公平交易仍值得推廣,只是在推廣的同時我們要用「鼓勵」公平交易的心態來出發,而不要以仇視經濟市場的眼光來看待。

橡膠輪胎

廢棄輪胎過去在遊樂園最常看到,還有每次新聞上噴灑防登革熱的藥劑,最常看到的畫面就是廢棄輪胎。廢棄輪胎是不能分解的文明產物,燃燒也會產生毒物;而全世界每天平均產生十三萬的廢棄輪胎,這個數字相當的驚人。

好消息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廢棄輪胎被再利用,作為運動用品表面材質、墊子或是地板等,但最根本的方法是建議開車的朋友,好好保持輪胎的胎壓,這樣會讓輪胎長壽一點;關於輪胎保養請考樂活旅行家~我就是愛開車的愛車族。有關廢棄輪胎的再利用,建議大家參考「回收時尚風:廢輪胎的再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