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錄自樂活旅行家

英國伊甸園計畫(Eden Project)並非宗教相關計畫;但卻是一個公家單位考察的熱門景點,原本百般排斥帶著三歲小孩從倫敦搭5個多小時夜車到康沃爾(Cornwall)參觀伊甸園計畫,最後終究抵不過想一探廢棄礦場變成全球熱門景點的好奇心,一個將 160歲的廢棄製陶黏土礦場再造成為看似外星人基地的世界最大溫室,自2001年開幕至今吸引九百五十萬人次造訪(伊甸園年度報告2007/08),僅 14公頃的園區每年吸引上百萬的遊客,真是挖塞的勒。

伊甸園計畫是一個全新的產物,但它仍符合地方居民的期待,在推廣永續教育的目標下,同時創造了地方經濟;這個構想並非由政府主導,而是由私人發起、推動 (Tim Smit),由伊甸園基金會負責營運管理,一個環境教育為主的基金會,也是一個社會責任企業


基地與原廢棄礦場對比

永續旅行」、「永續生活」、「永續產品」是近年來流行的用語,這些口號也常出現在許多政府規劃報告書中;但具體落實的永續方法與成果為何?伊甸園計畫或許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案例,園區的永續教育不僅只表現在展示內容中,而是連同整個園區軟、硬體的營運管理,都朝著減少地球負擔努力。基金會執行長 Dr Tony Kendle 說:「....若伊甸園只是一個市場主流的主題公園,那會是一個最浪費錢的計畫(造價約54億台幣),園區試圖創造一些活動鼓勵人們去了解及喜愛我們所居 住的地方,進而刺激我們去行動。伊甸園並非只是內心的終點,也不僅只是一個非凡的科學建築,它更陳述了我們對人類樂觀未來的熱情信念.....。」

  1. 泡泡溫室設計從材料到能源的消耗都是以能源有效利用作為設計目標。
  2.  園區內使用的能源向地區風力農場所購買,並建造園區內的風力發電系統
  3. 逐年減少園區內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
  4. 減少園區製造的廢氣物,2007/08年度,園區製造385.8噸廢棄物,其中47%回收,7%被用作堆肥。
  5. 園區內使用的車子、火車使用永續能源發動(生物柴油)。
  6. 園區內所需的消耗品盡量由在地供應商提供,食物82%採購自在地商店,其餘物品有39%採購自在地商店。
  7. 社區合作計畫,與地方監獄合作,藉由教導受刑人種植食物,創造地方經濟。
  8. 刺激地方經濟提升,每年估計為地方額外增加超過一億英磅的觀光收入。
  9. 減少飲用水的消耗,園區有三種水資源系統:飲用水、雨水及地下水,其中泡泡溫室屋頂上收集的雨水,用於雨林區的溼度維持及植物灌溉;地下水用做土地灌溉及馬桶沖水。

除了以活潑生動的互動展示來傳達永續理念(氣候變遷及能源、食物營養健康、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等),園區籌劃各式活動,設計有趣的媒材,透過說故 事與藝術創作等方式,激發學童對於永續生活的認識;為了拉近現代兒童與大自然的距離,園區還設有「腳趾間的泥土」活動,更結合英國400間學校、肯亞及印 度共25000名學生,進行生活花園的活動,透過學童植栽活動來作共同觀察。

永續生活的實踐對於受惠於工業革命的我們並不容易,所有改變的源頭在於「教育」,我們可以由觀察伊甸園計畫歲出比例,了解基金會對於「永續教育」的重視 (教育活動78%,園區維護管理14%、行政管理4%);透過不同型態的教育(展示、遊戲、互動)來刺激參觀者對於地球的愛護。

                                                           

(圖片來源:伊甸園2007/08年度報告)

edenproject

香料互動展示

 

回收再利用展示

當然所有計畫的起點是經費,最後不免俗的來談一下錢從哪裡來?? 伊甸園計畫每年營運成本有75%來自區門票收入以及賣店收入,17% 來自捐款,其餘的來自每年舉辦的活動;台灣多數博物館無法自付盈虧,雖然伊甸園計畫的性質無法完全與博物館相較;但也不失為一個參考。

若要問:台灣是不是也能有如伊甸園計畫一般,從硬體到軟體作為一個永續教育的推廣及實踐場所呢 ? 「台北縣立黃金博物園區」是我心目中的潛力點首選。


(圖片來源:伊甸園2007/08年度報告)

伊甸園網站 http://www.edenproject.com/

伊甸園計畫年度報告(2007/08)

伊甸園計畫永續建築資訊

《台灣濕地》伊甸園專題報導

《生態台灣》伊甸園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