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倫敦城市的民族史興趣不大,但透過參觀倫敦的各類博物館,可以讓人深深地感受到倫敦深厚的文化背景,多數的遊客來到倫敦多選擇「百年地鐵」作為快速的接駁工具,但倫敦交通網除了地鐵、輕軌火車、火車、電車、公車、走路及腳踏車外,還有「水路」。觀光客也多不會錯過泰晤士河(Thomas River),搭乘渡輪穿梭欣賞泰晤士河周邊倫敦眼、倫敦塔、倫敦塔橋、西敏寺、泰特美術館等景點,甚至從西敏寺還可以搭乘渡輪前往格林威治村與「格林威治時間」那一條經線合影。

 但倫敦還有另一個較容易被觀光客忽略的水路交通 ~「倫敦攝政運河(Regent Canal)」,攝政運河與過去地理課本上中國大運河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中國運河普遍尺度較大;而攝政運河卻是小巧地隱身蜿蜒在倫敦市區內,慢遊攝政運河可以發現倫敦的另一面-「背面」,建築的背面、家屋的背面、倫敦動物園的背面;可以穿過倫敦的西門町肯頓(Camden)、攝政公園(Regent Park),還可以觀賞到許多豪華等級不同的船屋。

圖片來源: Transport for London網站,倫敦旅程計畫內交通方式選項

運河的興築是為了便利物資的運送,英國最早的運河興建於十六世紀,而攝政運河則是在十八世紀初建造,主要目的是想要連結泰晤士運河跟大樞紐運河(The Grand Junction Canal);而早期運送物資的拖板船動力來自馬匹,馬匹沿著河邊拉著船走動,比在陸上行走載運量更大,一匹馬藉著運河的浮力,可以托運約五十噸的貨品,特別是像陶瓷這種易碎物品及大需求量的煤炭,靠著運河來運送比陸運更安全且有效率。現在我們走在運河旁的小路,就是原本給曳馬走的「曳船路(towpath)」;到了十八世紀中鐵道火車開始陸續興築,部份路段跨越運河搭建,試圖與運河碼頭集貨區串聯以達運輸之目的,一直到十九世紀初運河與鐵道運輸是相輔相承的,一直到鐵道網絡更發達的十九世紀中,運河的功能開始式微、被遺忘、廢棄,二次世界大戰後運河與鐵道一併被英國政府收歸國有;如今運河成為倫敦人的休閒場所,運河成為騎腳踏車、野餐、划獨木舟、遊運河的場所。


圖片地點為小小威尼斯(Little Venice),我們運河之旅的終點,1828年情景,可以看到馬匹拉傳的情景,右後方的守衛房及左後方的橋都還存在。(圖片來源: The Regent's Canal,Alan Faulkner,2005)

運河從肯頓碼頭到小威尼斯,慢遊時間約2~3小時,建議遊客可以與肯頓市集遊程結合,坐車到肯頓地鐵站出站後,往東邊(比較不熱鬧的那一邊)走,沿著Kentish Town Road走30公呎會撞到運河,順階梯走下運河,途中會先經過肯頓市集,小逛一番後別忘了遵循運河軌跡往西邊走。倫敦夏日晚上約九點才天黑,時間絕對充足,別忘了帶一瓶水、乾糧及地圖。

圖片來源:British Waterway,waterscape.com,紅色線條為建議的運河之旅路線。

                                                              
從肯頓地鐵(Camden Town)地鐵東側的起始點,船正在運河水閘處等待水位控制。

                                                              
有些人以船為家,或是喜愛運河休閒旅遊,船上有房間廚房及餐廳,腳踏車是很多船家都有的配備,跟房子ㄧ樣,遊船也有高級及平民之分。

                                                              
運河邊的豪宅背面。

                                                              
攝政公園倫敦動物園附近,運河上雁鴨與觀光遊船早已經習慣彼此的存在。

                                                               
ㄧ處許多船隻停泊的航道,右前方一根根柱子是充電的插頭,曳船路另一側佈置有小菜圃、盆栽、桌椅,可以欣賞到船家們對於生活經營的痕跡。

                                                                 
船貓,雖然主人不在,但是貓永遠知道自己所屬的空間及飼料盆在哪。

                                                                          
這一段運河曳船路為私人所有,我們得走到路邊區,這一區是倫敦的高級住宅區,或許在運河上有艘船,在船上看報紙是倫敦有錢人的休閒ㄓㄧ。

                          
旅程終點,小小威尼斯,站在橋上往回看,下方圖左側中的橋。

本文轉貼字樂活旅行家 糰媽塗鴉專欄 http://www.lohastraveler.com.tw/node/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