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倫敦設計博物館(London Design Museum)展出(1)當紅設計師(2008倫敦設計博物館設計大獎流行類得主)~ Hussein Chalayan作品,以及(2)2009年倫敦設計博物館設計大獎作品(Brit Insurance Design Award),這個設計獎項將設計區分為幾個類別:建築、流行、家具、圖像、互動、產品、運輸。 
 

「氣候變遷」概念,明顯地在今年融入許多參展作品中,其中讓我很喜歡的兩個展品~水循環概念車(Aquaduct Concept Vehicle)以及玻璃瓶帽子設計(Jar Tops) 這兩項設計很實際地反映生活上的狀況,同時帶有永續觀,讓人感覺不只是在看藝術品,而是看到一種對設計的感動,這種驚奇是遠遠超出我對倫敦設計博物館半日遊的期待。 
 

水循環概念車(Aquaduct Concept Vehicle)  

這是一個IDEO稱作Aquaduct的原型概念車,它喚起水資源缺乏地區對於環境衛生暨運輸的議題,讓我想起我剛看完「再會了,我的速霸陸」書中提到:「在美國…….灌溉用水佔百分之三十九。而在世界上,有十一億人口無法得到乾淨的水。」在許多開發中國家人們(特別是婦女)必須走路到幾英哩遠的地方去取水,這些不乾淨的水也帶來許多疾病,甚至導致死亡。Aquaduct設計的特點是可以在運送水的同時,又可以藉由腳踏板動力來完成水的過慮,同時對於水儲存也有貼心的設計。

Aquaduct是由IDEO五位設計工程師在一場由GOOGLE及腳踏車製造商所舉辦的「創新或凋萎 (Innovate or Die)」三星期比賽中所研發出的原型,而這項作品也得到首獎。 
Aquaduct團隊意圖將概念車的設計發展朝向經濟及技術可行的方式,來解決影響全球許多人口的議題。 http://www.ideo.com/to-go/ 

 

玻璃瓶帽子設計(Jar Tops),荷蘭  
(圖片來源:london design museum網站)

另一個 Jar Tops的設計就很融入歐巴桑的生活,這個設計概念很簡單,將平常回收的東西再利用(recyclereuse),設計可以旋轉在瓶口上的「帽子」,戴上帽子後瓶子變裝為「油罐」、「糖罐」、「胡椒罐」、「水瓶」等,產品標識大多數的玻璃瓶口是有標準規格,所以不用擔心;我總是會把果醬、醬瓜等玻璃瓶留下來,等待機會再利用,而這個設計讓我很心動,設計博物館賣店有販售這項產品( 13左右)  這設計讓我想起窮學生的生活創意,有位倫敦朋友,買了Nutella巧克力醬,一方面是她愛吃巧克力醬,另一方面是這牌子的巧克力醬有一種瓶裝是沒有螺旋蓋,因此吃完巧克力醬,瓶子就可以拿來作看起來有設計感的水杯。

結婚前,糰媽跟糰爸就討論過「(建築) 設計師是否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而Aquaduct某個程度提供了這個問題的解答,好的設計的確可以幫助提升生活品質及解決生活課題。

 Kinetic Sculpture Mechatronical Installation, BMW museum 
 
這是一個在慕尼黑BMW博物館的裝置藝術,在 六米 平方大的展場,鋼絲線懸吊著714顆鋼球,每一顆鋼球有獨立的操控系統,他們透過優雅的次序緩慢地律動,變換成不同的形體。雖然我們僅透過影片觀看這個創意裝置,但卻足以令我極度震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qu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